衛教文章

撲克遊戲玩一玩 數學概念輕鬆學

台北市宏恩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鄭玉玲 (原載於自由時報2010.12.05)

「我們來玩撲克牌吧!」假期出遊的旅途,或是悠閒聊天的相聚場合,想必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其實玩撲克牌不是成人專屬的遊戲,也並非要數理邏輯能力超強才能進行,只要經過適當的指導,就連3至6歲的孩子們也能在撲克牌遊戲中獲得快樂,還能藉此訓練數學概念的技巧呢!

一般來說,物品的大小、長短、有無、多寡等「比較」的概念,及一對一的對應的「配對」概念,大約會在2至3歲時發展出來,這些概念的穩定,有助於孩子日後連結數字與數量的能力。

4、5歲左右,孩子會進一步發展出清楚的「最」及「排序」的概念,開始能對一小組物品比較出「最大」、「最小」、「最長」、「最短」的比較及排序。 隨後,從具體的物品到抽象的圖片、符號的操作,數字及數量在孩子心中從一定要看到、碰到的實際具體形象,逐漸內化成只會呈現在心中的抽象數線,也因此,孩子能更穩定的進行1到10的唱數、點數。 到了5、6歲後,數字順序、前後及大小關係,及10以內的加減計算能力,便能完善的建立。

這些基本的數學能力純熟與否,會明顯影響上小學後的數學學習,有些孩子只採用機械式、死記硬背的技巧,而非真的具備基礎概念,有些孩子則是還無法熟練的將數量概念內化,也難怪無法跟上小學後,複雜且需靈活運用的計算課程了。

有系統且經過設計的數學教學,能以明確、簡單的步驟協助孩子學習數學概念,一個具備多種數學元素的玩具,如撲克牌,經過適當的難度調整後,便能在毫無壓力的情境下,提供孩子練習數學概念的機會。

例如發牌時,需依序將一疊牌發給2至4個人,即是運用到一對一對應的概念;排七遊戲可協助練習數字的順序及前後數線關係;經過簡化的撿紅點遊戲,則能練習簡易的加法計算。 另外,撲克牌上的顏色及花樣,經過不同的設計及調整,都能讓孩子練習配對、比較、點數等基本概念,遊戲方式既豐富多元,又提供相當足夠的視覺提示,可說是一種隨手可得又能有效練習數學概念的玩具。

造成孩子數學學習困難的原因很多,其中許多孩子是因基本概念未穩定、熟練度不足,或無法順利理解,並找到有效計算策略,最後只好對數學焦慮,甚至抗拒學習,父母們既擔憂心急,又不得其門地一味逼迫,卻反而造成更多學習上的障礙。

其實,透過許多教具操作,以及具體、有視覺協助的遊戲過程,便能有效且快速的幫助孩子們,理解這些抽象的數學概念。

在您頭痛孩子學習狀況的當下,千萬別忘了經過適當的難易調整,一副小小的撲克牌也能幫助你家的寶貝輕鬆愉快地搞定數學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