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踏出寶寶互動的第一步

宏恩綜合醫院復健科 專業督導暨職能治療組長 陳映達(原載於妙而舒雜誌)

懷抱著心愛的寶寶,他時而張開大大的眼睛向爸爸、媽媽瞧;時而抓著衣服,緊靠在爸媽的胸口睡覺。這些看似簡單的行為表現,其實都對寶寶將來的情緒、行為,有著密切不可分的關係。

三個月大的寶寶,眼睛就能追隨著移動的物品看,也能區辨不同方式的碰觸,所以寶寶開始會對爸媽的臉部表情、頭部動作、肢體的接觸有敏感的反應。這個時候,提供給寶寶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是相當重要的,透過爸媽溫暖的擁抱、輕微的搖晃或是撫觸,可以讓寶寶更容易放鬆,情緒也更穩定。

當寶寶到了六個月,寶寶有了立體視覺,也會探索自己的身體或是身邊的人物了,所以寶寶開始會觀察爸媽的動作,翻翻身體或是吸吮手指、腳趾。這個時候,正是寶寶需要獲得信任感及安全感的重要時刻。對著寶寶輕聲的說話,鼓勵寶寶做出的任何動作,還有當寶寶感到不安時給予即時安撫,讓寶寶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情,爸爸媽媽都會保護他。如此能讓寶寶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更勇敢地去嘗試不同的動作與環境。

七個月到一歲的寶寶,看到的東西跟大人幾乎一樣了,也開始會四處爬來爬去或跑來跑去,所以寶寶會更有目的地去引起大人注意,來要求、詢問、滿足自己的期望。這個時候,寶寶開始會分享、交換,甚至出現簡單的動作模仿,當爸媽和寶寶做出相同的表情或動作時,寶寶會發出會心的微笑,這樣子的情感交流是協助寶寶依附關係建立的重要一步。

爸媽在日常生活中給予寶寶穩定即時的回應,會促進兒童正向情緒發展,以及日後對於規範有更好的順從性。這些互動的部分,通常可以在下面的情況下給予寶寶更多的回饋:

1.餵寶寶喝完奶後,輕拍寶寶的背及輕微的搖晃。
2.更換尿布時,由上到下輕撫寶寶的身體,並輕聲的告訴寶寶「現在在換尿布了」。
3.洗完澡在幫寶寶擦身體時,可以將寶寶抱起,讓寶寶的肌膚跟爸爸、媽媽有更多接觸。
4.睡覺前,讓寶寶能在安靜,穩定的環境下,在爸爸媽媽的聲音中睡著。
5.參與寶寶正在看或正在玩的活動。

寶寶的互動,透過爸媽的回饋,可以變得更主動、更多元、更活潑,只要掌握「穩定、適時、親近」的三大原則,就能讓寶寶有更好的成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