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在遊戲中學習-不可忽視的手眼協調

學齡前是孩子手眼協調能力發展的關鍵期,這段期間家長應該要多和孩子一起遊戲、互動,以免錯失這段發展的黃金時期;當然孩子上學後也一樣要重視手眼協調的訓練,因為手眼協調的發展會影響到手部的精細動作,還有操作物品的能力,因此可以的話因盡早開發及刺激,使孩子有較好的手眼協調發展。以下就根據不同年齡的孩子介紹幾項訓練手眼協調的小遊戲:
遊戲1: 吃餅乾遊戲!
適合年齡: 1歲左右

遊戲方式: 1歲左右的孩子已經可以利用食指和拇指拿取小東西,這時候媽咪可 以拿一些容易在口中融化的小餅乾,放在盤子上讓孩子自己拿去吃,這項遊戲能訓練寶寶手眼協調的能力,還可以加強手部抓握的能力。

遊戲2: 投擲目標物
適合年齡: 2歲以上

遊戲方式: 讓孩子在適合的距離,然後去拿小球或是沙包,去丟所設定的目標, 可利用目標物大小或遠近來決定難易度,這樣可以訓練他們對於眼睛所看到的物體除了能用手去碰觸、拿之外,用丟的也可以命中目標,加強手部的控制。

遊戲3: 球類遊戲
適合年齡: 3歲以上

遊戲方式: 例如投籃,設定不同距離及籃框的大小來增加挑戰的難易度;或是拍球練習,可以訓練眼睛和手去追捕動態中的物體,以及各種有球拍類的遊戲,皆可以訓練到孩子們的手眼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