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在遊戲中學習-每天蹦蹦蹦,家有跳躍小高手

針對下肢肌耐力及協調性不足的小朋友,可藉由跳躍活動來加強,家長可與小朋友進行幾個有趣的小遊戲,不僅訓練跳躍,也可以增加親子間的關係哦。




第一關:牽牽蹲蹲跳,跟兔兔一起跳高高
對於剛學會跳的小朋友,家長牽著他兩隻手與他面對面,一起喊「蹲、蹲……跳!」讓孩子對起跳的動作和時機更能掌握,並使他慢慢的適應落地時的不穩定感,等到動作熟練後可以只牽一支手或完全不用牽手,此時可與孩子說「我們來學兔兔跳跳吧!」,而在起跳同時把兩隻手舉高,增加往前往上的力量,並可與孩子說假裝是兔子的大耳朵,使他更融入在情境中。


第二關:草地蹦蹦跳,來攻佔城堡吧
孩子對跳躍已熟悉並有信心後,可在外面找空曠的廣場或是草地,設一個終點站,上面擺有一些小朋友喜歡的零食或飲料等,從起點開始與小孩猜拳,贏的可以往前跳一步,先到的就可以得到零食,藉由競賽和獎勵增加動力,孩子會更努力往前跳哦!
第三關:我要仔細看,才能成為小高手
為了增加跳躍的困難度,訓練更多下肢協調性,可以找有磚塊的人行道或是家中有磁磚的地方,玩「不能踩到線遊戲」,規定一次要跳幾格,但都不能踩到磁磚邊緣,如果磁磚有不同大小、形狀或顏色,就可以增加變化,例如「只能跳到紅色的」「只能跳到長方形的」除了訓練跳躍外,也能增加顏色形狀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