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串 珠

簡單的串珠,可以提供顏色分類、手眼協調、點數與數量以及順序排列的練習。市面上販售的串珠種類有很多樣式,包含不同形狀、不同顏色、或是有上面編寫了數字或是字母等,簡單的遊戲方式以分類、手眼協調以及雙手操作為主,有不同形狀或是數字的串珠,則可再增加練習複雜圖形區辨及數字排序,依照孩子的年紀與能力不同來做適當的練習。
活動一:顏色分類

認識並分類基本顏色。

準備紅、黃、藍、綠四種顏色的杯或盤,讓小朋友將串珠分別放入該顏色中,並練習命名。1~2歲的孩子在剛開始認顏色時,先以2種顏色來練習。等較穩定之後再增加其他種顏色分類與命名。而 高階版的分類,就是給兩個條件讓孩子去分類,例如圓形加紅色、正方體加黃色等等。
活動二:串串珠

練習雙手操作與手眼協調。

一手拿串珠、一手拿繩子將串珠串入棉繩中,增進雙手協調動作;亦可以使用竹筷子,讓孩子將串珠直接穿入竹筷中。對年紀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同時進行顏色順序排列的練習,例如進行紅黃藍→紅黃藍等方式排列,並試著讓孩子自己練習顏色的順序排列,同時增進邏輯、推理的概念。

活動三:數數看

練習點數與數量概念

可以將串珠用棉繩或是排列的方式,讓孩子練習指著串珠點數,一開始先練習點數時,從1~5或1~10皆可練習。針對年齡小的孩子,可以拉著他的手,一個一個指著 物品數給孩子聽,讓孩子習慣在口中念唱的數列和「具體物」有一對一的對應關係,而後,就會模仿大人指物唱數而學會點數。等點數較穩定後,可以再增加量的概念,像是數數後,可以問孩子總共有幾個,孩子能夠正確的說出物品的總數,也就是知道點數的最後一個數就是代表總數。或是將串珠貼上數字,讓孩子照著數字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