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撲克牌

撲克牌具有數字、顏色和形狀等特性可供運用,是一個很好訓練 認知與注意力的教材。
活動一:順序記憶

訓練順序性記憶

將3~5張 撲克牌放桌上,讓孩子記住順序後,將牌蓋住,請孩子複述順序。
進階玩法:記住原本順序後,牌依然蓋住,改變其中一張牌的位置,讓孩子唸出新的順序。
活動二:心臟病

訓練持續性與共同性注意力

邊發牌(大人或孩子發都可)邊喊數 字,發出的牌和唸到的數字一樣就要拍下去。
 
進階玩法:將不同牌子的撲克牌混在一起,讓孩子將撲克牌分類 為”A牌子黑花色”、”A牌子紅花色”、”B牌 子黑花色”、”B牌 子紅花色”四組。
活動三:拍數字

訓練選擇性注意力

大人發牌,請孩子看到指定的數字或花色就要拍下去。發牌時可以將牌分散在桌面各處,讓孩子練習較大範圍的視覺追視和搜尋。
活動四:數字分組

訓練數字順序與數量概念

4歲以上的孩子,有較穩定的數字順序與數量概念。可讓孩子將撲 克牌分成2~3個數字群組,例如:1~6分一組,7~13分一組;或是指令可改為比6大的一組,比6小的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