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樂高

樂高是兒童家裡常見的玩具,若利用得當,它可以是一個很好用的教具。樂高積木可以提供不同層次任務挑戰,像是模型建構、自由創作、角色扮演等。在選擇樂高積木的時候可以依照孩子的年紀及能力 去購買,孩子比較小的時候可以選購顆粒較大、一體成型的積木,等大一點就可以選擇配件類多的積木,變化性、創造性就比較高;另外當孩子剛開始組合 的時候也可以用圓形的積木,孩子就不需要轉動手腕對放,成功率會比較高。
活動一:積木蓋樓梯

訓 練空間概念與建構能力

當孩子兩歲左右開始發展更有效的手指活動能力,雙手合作和手眼協調的能力也大有進展,開始能夠把積木拼接起來,除了訓練雙手協調和手指的靈活度外,從堆疊及組合積木的過程中,孩子感受積木的重 量、顏色和形狀,原本抽象的形容詞,如長短、大小、高矮等都變得鮮活而有意義。變化的方式可以依照不同顏色組裝樓梯、有順序的組裝(像是紅-綠交替), 互動遊戲變化(像是動物走樓梯,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玩,點到名字的動物上樓梯等
活動二: 組裝房子、動物、人形或交通工具

訓練模仿創作與視知覺

兩歲之後孩子比較懂得利用不同的積木組合拼接,堆成簡單的圖形,要到大概四歲左右比較能運用更多的積木堆成和實物形狀接近的模型。仿做是一項促進 視知覺很好的活動,在模仿中孩子必須先能夠辨識圖形,然後記憶圖像,可以加強孩子視覺空間、方位、物件關係等概念。組裝的圖形變化可以從線性造型 開始,慢慢增加立體的空間,進展到二度空間或三度空間。
活動三:家、馬路、動物園與學校等自由主題

訓練角色扮演

這部分希望家長和孩子一起來激發創造力,把建構出來的積木當作互動扮演的素材,像是可以用積木蓋馬路、車子,擺放障礙物或目標物,和孩子玩賽車遊戲;又或者可以用積木蓋商店和老闆,進行買賣遊戲。孩子可以藉由遊戲表達自己的想法、促進各種情境的語言溝通、問題解決的能力,還可以培養孩子的合作性、專注度和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