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熱帶魚造型花片

熱帶魚花片較於一般雪花片大,拼接的孔也較少,對於3歲左右的孩童,物品較大,也較好進行雙側的操作。
熱帶魚花片的前後左右一共有4個有可拼接的地方,可透過熱帶魚花片練習雙側操作、手眼協調、顏色順序排列、空間概念的運用。可依照孩子的年紀與能力來做適當的練習。
活動一:拼接小魚片

雙側操作/手眼協調/數量概念

將相同顏色的進行拼接,雙手以前三指抓握的方式各拿一隻魚片進行操作,在過程中需將手腕適時旋轉後拼接。家長們可先將孩子的一手固定,另一手帶著孩子的手旋轉,將魚片的孔對孔對齊後再向內用力拼接。對於3歲以上的孩童,可將魚片拼接後進行點數,在這過程中可以給予孩子數量概念。

活動二:排序小魚片

顏色順序排列(邏輯順序推理)

可先選擇3個顏色,第一隻以魚的眼睛在前面,魚的尾巴在後面,相同的方位再接第二隻魚。例如:紅、綠、黃,先放紅色 中間放綠色最後放黃色,紅綠黃→紅綠黃→紅綠黃,按照顏色順序進行排列。在排列的過程中可透過口語提示以增進孩子對於顏色邏輯順序的理解。
活動三:組合小魚片

空間概念/上下左右概念

模仿創作:飛機、十字圖形、正方形、長方形等圖形。例如:十字圖形,中間可放紅色,上面放藍色,下面放綠色,旁邊放黃色。在拼接十字圖形的過程中,透過口語提示中間上面下面旁邊的空間概念方位,可提升孩子對於空間抽象概念的理解。當孩子有基本的空間概念後,可再進階的進行模仿創作(例如:飛機仿作),以提升立體空間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