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治療黏土

治療黏土主要是用來訓練孩童的手部肌耐力與雙側協調。治療黏土除沒有毒性、安全性高且重塑性高外,與一般黏土不同的是,治療黏土根據不同的顏色,其延展性(軟硬度)也不同,可依據孩童的能力選擇合適軟硬度的治療黏土,並藉由不同的活動及分級,以達訓練孩童手部功能的目的。
活動一
捏捏搓搓

訓練單獨手指動作、雙手協調與手指肌耐力

在剛接觸治療黏土時,可先讓孩子利用各種不同的手部動作來熟悉黏土的特性,也可練習雙側使用、獨立手指動作及手部肌耐力等,如兩手將黏土搓圓、搓成條狀、將黏土置於掌中用四指用力擠壓黏土、將黏土套住食指與中指並將兩指打開、將黏土置於打開的兩指中間後用力夾緊等等。
活動二
尋找物品

訓練觸覺敏感度與手指肌耐力

等到孩童熟悉治療黏土後,可在黏土中埋進彈珠、花豆或小積木等物品,讓孩童找出,練習雙側使用及手指的靈活度。可根據孩童能力,一次放很多個物品或是一次放一個,或是調整埋入物品的大小與形狀。同樣的活動也可讓孩童自己在黏土中藏東西,並由家長找出,可增加親子的互動。
活動三:小小廚師

訓練工具使用與假扮遊戲

可搭配不同的工具練習,如玩具刀子、小剪刀、雪花片等,練習雙側分化、協調及手部肌耐力等,可先用剪刀將黏土剪塊或用玩具刀子切塊,並將小塊黏土搓揉成圓形,後拿兩片雪花片各放在黏土的上下兩端,讓孩子用拇指及食指將其壓扁,即變成”小餅乾”或”小漢堡”。此外也可搭配互動買賣的活動,讓孩子將做好的成品去兜售(可教孩子如何起始話題或回應他人問題)或簡單的點數練習(做了幾個、哪個顏色最多、哪個最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