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閱讀書寫發展

閱讀發展從零歲開始,有學者將閱讀發展分為六個階段,分別為零到六歲的前閱讀期,這時候的孩子會透過環境中的標示,大人給的手勢來理解詞句的意思,而進入小學後,小一小二是孩子們開始大量建立國字的識字期,而且從小二開始到小學三年級要能熟悉學習到的國字,因為到了四年後,孩子們就會從閱讀中去習得新知,得到不同的觀點。因此從不論是識字,不論是閱讀,在每個成長階段各有不同的任務。而要達到一般人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用字量,將近要1600字。年級愈高,需要的認字量更多,也才足以應付更複雜的文章。
以中文字的特色,對孩子來說,不同的組合,產生句子的意思也不同,運用不同的策略連結,依照順序,才能一站一站才能到目的地。
在孩子學習過程可以怎麼幫忙呢?其實國字本身就有很多能幫忙的記憶方式,例如:「讀」可拆成「言」和「賣」,且讀和說話有關係,所以從「言」的部首;給孩子分析字型上的差異,如「士」和「土」;也可以透過意思讓孩子記得,例如音同字,是「連」著考,還是「聯」合考;同字也會有不同的意思,看書或是看門,取決於上下文意思等等。
透過不同的策略,如與視知覺相關的辨識、意思分類、上下文對照等,孩子習得這樣策略後,字字句句才能成為孩子吸收知識的小幫手。
閱讀書寫的過程就是在蓋房子!蓋對才會讓人看得懂是什麼...讓孩子不再寫錯字,而且還可以說:「我喜歡閱讀和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