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介紹
宏恩綜合醫院復健科

輔具是什麼?

就定義上來說輔具是「用來增加、維持或改善失能者功能之任何現成、改造、或客製的物件、配備、或產品系統」,一般大眾常見的、印象中的是如輪椅、餵食椅、擴視機等。其實以職能治療師的角度來說,生活中到處都是輔具,只要是具有輔助功能,能讓個人生活更為便利的物品均是輔具,如:手機(協助生活更方便溝通)、削皮機(對不方便一手拿削皮刀一手拿蔬果的人是一大利器)、沖洗馬桶(對老人家的衛生自理可是有大大幫助)等等,不限是醫療器材才能看到的販售物品!

 

輔具對發展遲緩兒童的協助

職能治療師會針對不同需求的孩童建議合適的輔具,不限只能用一定模式來解決類似的問題,有些腦性麻痺的孩童適合使用大滾輪的滑鼠,但有些孩童因動作限制,也許使用鍵盤加上鍵盤保護框,孩子就能良好的使用電腦;給予孩子輔助筷來練習或使用,有些動作障礙的孩子也能使用筷子好好的進食。孩子能用輔具來進行生活活動、拓展社交互動、符合社會文化的需求,能讓孩子成為更獨立的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