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介紹
宏恩綜合醫院復健科

徒手治療

徒手治療英文為Manual Therapy,係指不使用任何物理治療儀器、僅由物理治療師的雙手施力,來達到促進循環、減輕疼痛、增加關節活動度、增進動作功能的治療方式。徒手治療是物理治療師專業訓練的一部份,物理治療師的執行或督導下完成的徒手治療,可降低因施力不當而造成的危險性。

用於醫療的徒手療法很多,與物理治療相關的手法包括被動運動(passive range of motion)、關節鬆動術(joint mobilization)、深層按摩(deep friction massage)、淋巴按摩(lymph massage)、淺層按摩(superficial massage)、壓痛點鬆弛術(deep pressure release)、神經鬆動術(nerve mobilization)、筋膜鬆弛術(myofacial release)、結締組織按摩(connective tissue massage)等手法。

物理治療師使用這些手法,乃依其目的,針對不同的人體組織,施以不同型式、不同頻率、不同振幅之外力,因此可以改變其生理現象。因此學習徒手治療的手法相當容易,但判斷使用徒手治療的時機以及適當的運用,則是需要物理治療專業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