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Amoxicillin

發佈日期:108-12-01

成分

Amoxicillin 250mg ; 500mg/cap

適應症

抗生素

正確用法及注意事項

  1. 服用此藥時,最好在空腹時候服用。如果覺得此藥對胃的刺激過大,會造成不舒服,則可與食物一起服用。
  2. 服用此藥時,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服完所有處方的藥物(大約 10 至 14 天),即使覺得感染的症狀已經完全消除,仍須服完所有處方的藥物。
  3. 在未告知你的醫師之前,不要任意換其它的廠牌。
  4. 一般來講,此藥用於孕婦是安全的(懷孕等級 B 級),但是懷孕及哺乳婦女服用此藥時亦須請教醫師或藥師。

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

如果忘記服藥,應該在記得時,立即服用。如果想到時已差不多為下次服藥時間,就應該省略一次藥物,恢復到下次正常服藥的時間,切勿一次服用雙倍的劑量。

此藥可能的副作用有哪些,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

  1. 常見副作用,包括發燒、皮膚發疹、蕁麻疹等等,這些副作用通常在服藥一陣子後,會漸漸消失,如果症狀強到令你困擾或不舒服,先停藥回診告訴醫師。
  2. 少見副作用,包括貧血、嚴重過敏反應、黃疸等等,此些副作用發生的機率較低,如果發生時,可能是藥物造成不良反應,須立即告知醫師處理。

服藥過量會產生哪些症狀,應該如何處理?

症狀包括神經肌肉超敏感(興奮、幻想、無法保持固定姿勢之能力、迷惑、癲癇)、電解質不平衡(鉀鹽或鈉鹽),特別是在腎衰竭病人。應立刻就醫。血液透析可有效的移除血中的藥物。

此藥該如何存放?

  1. 請連同藥袋儲存於緊密容器內,於室溫、乾燥處、避光保存。
  2. 避免放在孩童可以取得的場所。
  3. 過期藥品和變質藥品不要再使用,而且須丟棄於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若您有任何藥物使用問題,請告知您的醫師或詢問藥師。
(+886)2 2771-3161#161
country_pharm@countr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