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Fosamax plus

發佈日期:108-12-01

成分

Alendronate 70mg+colecalciferol 2800IU/tab

適應症

停經婦女骨質疏鬆症之治療及男性骨質疏鬆症之治療

正確用法及注意事項

  1. 福善美必須每天食用第一份食物﹑飲料或其它藥物至少半小時之前以一杯白開水(約200c.c.)一起併服。在服用藥物後至少維持上半身直立 30 分鐘,並一直到吃過當天第一份食物之後才能躺下。不可以在睡前或未起床前服用。若沒有遵照指示服用,將增加食道部位的不良反應。
  2. 建議劑量為每週一次,每週固定同一天,一粒 70 mg 錠劑。

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

如果忘記服藥,應該在記得時,立即服用。如果想到時已差不多為下次服藥時間,就應該省略一次藥物,恢復到下次正常服藥的時間,切勿一次服用雙倍的劑量。

此藥可能的副作用有哪些,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

偶有上腹部疼痛,下腹脹,食道潰瘍,消化不良,嚥下困難,較少發生者有肌肉疼痛,便秘,下痢,脹氣,頭痛,低血鈣,關節痛,頭痛,發疹。

避免與何種藥物共同服用?

鈣補充劑、制酸劑或其他藥品都會干擾本藥的吸收。如和 Aspirin 類的藥品一起服用,會增加胃腸道的副作用。

此藥該如何存放?

  1. 請連同藥袋儲存於緊密容器內,於室溫、乾燥處、避光保存。
  2. 避免放在孩童可以取得的場所。
  3. 過期藥品和變質藥品不要再使用,而且須丟棄於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若您有任何藥物使用問題,請告知您的醫師或詢問藥師。
(+886)2 2771-3161#161
country_pharm@countr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