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什麼是抗藥性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抗藥性

抗生素發現至今有七十多年了,人們運用許多不同的方式,花費許多金錢跟時間,去發明不同種類的抗生素,好讓細菌不再猖狂地為害世人。但細菌也不是省油的燈,幸運活下來的細菌,往往會自己發展出一套自保措施,好讓自己對抗生素產生抵抗力,同時也把這個經驗傳承給它們的下一代,從此以後,這些細菌就再也不怕那種抗生素了。這種細菌自己發展出來的自保措施,就是最近新聞常常提到的「抗藥性」。

細菌發展抗藥性的速度,遠比人們發明新藥的速度快得多,那些當初沒被趕盡殺絕的細菌,現在成了全球各地醫師們最棘手的問題,它們天不怕地不怕,簡直是殺不死的惡魔,使得細菌感染變成沒藥可醫,很多人因此喪失了性命,就像還沒有抗生素的時代一樣。

台灣早年因為傳染病很普遍,所以抗生素的使用率很高,再加上藥物購買很容易,許多民眾只要走到巷子口的藥房,就可以買到便宜的抗生素,比去看醫生省錢省事得多。有些人還會「呷好道相報」,把家裏沒吃完的抗生素分送給生病的親朋好友,甚至直接找醫師,請他們開抗生素來吃,有病治病,沒病強身。

可是許多病是不需要抗生素來醫的,而且細菌一接觸到抗生素,不是被殺死就是篩選出抗藥性,漸漸地,這些價格便宜、副作用小的抗生素,就像無用的廢鐵一樣,對細菌一點辦法都沒有,而這些細菌又可以繼續發展出對付各種不同抗生素的方法,使自己成為超級殺不死的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