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如何正確使用制酸劑

發佈日期:108-12-01

如何正確使用制酸劑

不管吃什麼藥物,許多民眾皆會習慣性加上ㄧ顆胃藥來保護胃壁,避免藥物對它產生傷害。到底這樣的用法是否確實有效?胃藥真的是一種「有病治病、無病固胃」的無害藥品嗎?

何謂制酸劑?

制酸劑就是俗稱「胃藥」的一種,是屬於抗潰瘍藥物的一種,它主要作用就是中和過高的胃酸分泌。因此,只有在胃酸分泌過多而引發潰瘍或胃部不舒服時來使用,會比較適當。如果部分藥物所引發腸胃不適的原因並非使胃酸分泌增加,則制酸劑使用的效果就極為有限。

其實大部分的藥品不會引發胃腸不適,即使有也相當輕微。根據統計,在各科藥物中,約有百分之二十的藥品可能會對胃腸道產生副作用,但會因此造成如急性胃炎、潰瘍、出血等嚴重副作用,是極為少見的。只有消炎止痛藥如阿斯匹靈(Aspirin)類藥物、鐵劑,少部分抗生素等會較明顯引起腸胃不適的副作用。

使用時機

制酸劑使用時機對其療效有相當大的影響,對於因胃酸過多引起之不適,應在症狀發作時使用。一般而言,制酸劑在餐後一小時內服,往往效果不良,主要是因為食物還在胃部時會中和大部分的胃酸,因此最好在餐後一小時後再服用。此外,若制酸劑使用之目的是在於症狀的控制,那麼長期規則性的服用,並不具長期療效。

副作用

制酸劑會因其成分不同而產生不同之副作用,如鎂鹽會腹瀉、鋁鹽會便秘等,而制酸劑和某些藥物併服時會降低併服藥物之作用,使其治療效果失敗;因此,不正確的使用制酸劑,不但不會達到原來預期的目的,造成反效果,且也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請您依醫師及藥師指示的方法服用。

平日的預防保健

要保護胃和十二指腸免受藥物或刺激性食物的傷害,並非需要全靠藥物。平常注意身體健康,工作不要太疲累,飲食定時定量,避免食用會促進胃酸分泌及傷害胃腸黏膜之食物,如麻辣食品、咖啡、茶、酒、糯米等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