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抗生素問答

發佈日期:108-12-01

抗生素問答

抗生素(俗稱消炎藥)的發現,是醫學史上最重要的進步之一。但是由於許多人對抗生素的錯誤觀念,造成抗生素的濫用。抗生素濫用後,細菌產生抗藥性,使抗生素無法殺死細菌,以致於到無藥可用的嚴重程度。

對於抗生素,您知道多少呢?

  1. 發炎必須吃消炎藥才好。
  2. 錯(X) 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若發炎的原因,不是由細菌造成,吃抗生素是沒有用的。例如絕大部分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最重要的治療方法是休息和止痛退燒等症狀治療,吃抗生素是沒有用的。

  3. 吃消炎藥是安全的,多吃無妨。
  4. 錯(X) 國外統計吃消炎藥的副作用超過一成,雖然大部分輕微,不過也有因嚴重肝毒性而從市面上退出的實例。國人腎病的高發生率,和喜歡吃藥的習慣有關。

  5. 吃消炎藥吃久一點,治療比較安全。
  6. 錯(X) 抗生素在人體內的殺菌作用,僅是協助的角色,人體主要是靠自己的免疫功能來對抗細菌。抗生素使用過久,反而會誘導細菌產生抗藥性,造成有抗藥性細菌的感染,或是黴菌的感染。

  7. 吃消炎藥的時間很重要,必須要準時吃藥。
  8. 對(O) 抗生素在人體內的殺菌作用,主要是靠足夠的血中濃度。因此,抗生素給藥的時間很重要,每一種抗生素的給藥間隔不一,若間隔過久會造成血中濃度過低,便沒有殺菌作用。

  9. 我要出國,由於國外買不到抗生素,自己帶一些去吃。
  10. 錯(X) 由於抗生素的副作用發生率高,濫用會產生抗藥性。已開發國家都是嚴格管制。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必須是細菌感染才有用。即使是細菌感染,也必須是對此細菌有用的抗生素才有用,因此需要由醫師來診斷處方,隨便吃抗生素是不恰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