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更年期荷爾蒙類藥各有利弊優缺

發佈日期:108-12-01

服用藥物須知

更年期婦女預防骨質疏鬆症,現有兩種荷爾蒙類的藥物可供選擇,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黃國恩說,其中荷爾蒙補充療法證實台灣婦女採用較低劑量,一樣可以保存骨質且對子宮及乳房副作用較少,另一種荷爾蒙選擇性受體藥物,不刺激子宮及乳房,但比較不能改善熱潮紅症狀。

黃國恩說,進入馬年,台灣約有十八萬婦女進入四十五歲的更年期,愈來愈多大型研究證實,補充荷爾蒙療法能有效預防骨質流失,但是仍有些婦女懷疑,保存骨本的代價是讓荷爾蒙刺激子宮及乳房,誘使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發生。

事實上,這是針對荷爾蒙補充療法(HRT)的疑慮,黃國恩說,由於HRT的配方改進,包括了女性荷爾蒙及黃體素,對子宮及乳房的刺激降低,去年八月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婦女接受HRT九個月後,脊椎密度增加百分之三點九,髖骨密度增加百分之一點八,卻不增加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至於另一種荷爾蒙選擇性受體藥物(SERM),並不是荷爾蒙,但結構式類式,只對骨頭發揮作用,卻不會刺激乳房及子宮內膜上的荷爾蒙受體,黃國恩說,這意謂著藥物的安全性;不過,令更年期婦女難以忍受的熱潮紅影響睡眠的問題,這類藥物在這方面的療效則不及HRT。

目前國內有惠氏、禮來兩大藥廠,分別生產荷爾蒙補充療法及荷爾蒙選擇性受體藥物。黃國恩說,更年期婦女朋友應在醫師處方下用藥,定期追蹤,追求健康的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