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戒煙與飲食

發佈日期:108-12-01

戒煙與飲食

吸一根菸少六分鐘的壽命,即便是戒菸後,香菸所造成的傷害仍不可抹滅。吸菸讓血管收縮,使心臟負擔更重,血壓更高;也使血液變得更為黏稠,讓動脈更容易硬化。氣體進入肺部,直接傷害肺臟,增加肺炎,肺氣腫,肺癌的機會。吸入的一氧化碳和紅血球結合,影響帶氧能力,使組織缺氧,使人容易疲勞並加速老化,而且還影響性功能。並造成消化性潰瘍,甚至可能會傷害視力、聽力、並造成骨質流失。有研究指出,老菸槍戒菸20年後,罹患肺癌的風險仍是未抽過菸者的兩倍,可見香菸的危害有多大;吸菸除了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菸垢會使牙齒、手指變黑、變黃,抽菸還會造成缺氧加速老化、皮膚變差等危害。

戒煙是需要恆心與毅力且是可以相信自己成功的過程,在飲食上有些調整是可以幫助戒煙的:

  1.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六大類為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
  2. 三餐定時定量。
  3. 避免喝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因是一種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的成癮物質,使用後會增加吸菸慾望。
  4. 避免喝酒:喝酒時容易想到煙,主要是因為酒精本身會麻痺人的神經,而誘發我們想抽煙的渴望。
  5. 多吃蔬果,少吃肉類:在體質呈現鹼性時,較不會有抽煙的渴望,而當體質呈現酸性時,較會誘惑想抽煙的慾望,所以戒菸者應多吃蔬果,少吃肉類。
  6. 多補充維生素 C :適量服用維生素C可以有效抑制吸煙的慾望,甚至可以幫助他們逐漸戒除煙癮。
  7. 補充維生素B群、鈣質以幫助戒菸:這可以幫助紓解壓力,減輕戒煙時的焦慮及幫助睡眠。
  8. 飲食盡量清淡:少食含鹽和味精高的食品,及減少刺激性的調味品,因為這些會增加你的煙癮。
  9. 飲食不可吃太飽:因吃過飽,血液會集中在消化器官,腦部的血量會減少,使人想打瞌睡,會使戒菸決心意志力削減,影響戒菸成果。
  10. 多喝水:每天需飲用6-8杯的水,可將體內積留的尼古丁儘量排出,減少菸癮發作。
  11. 糕餅點心要節制:糕餅點心屬於高糖高油高熱量食物,攝取需節制,以免造成體重上升。
  12. 避免高油脂的食物: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並且去除豬皮、雞皮、魚皮等…以免造成體重上升。
  13. 適度的運動:每週最少三次,每次飯後0.5~1小時有氧運動30分鐘。

戒煙的成功與否,來自多方面因素的影響,除了本身的意志力外,朋友與家庭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最有效的辦法是…為了您的健康請勇敢的向「菸」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