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輕鬆享瘦曼妙一生

發佈日期:108-12-01

輕鬆享瘦曼妙一生

夏日往往是減重的旺季,因開始穿較涼爽的衣物,為此讓身體恢復窈窕的狀態而開始進行減肥。

其實減肥很簡單,反而減肥成功後的維持體重較有困難度。因在減肥時,有減肥這個想法,自己總會提醒自己現在在減肥喔!!所以飲食多少就會控制。但當減肥成功後,減肥的想法去除了,因此對體重的控制嚴謹度也降低了,所以往往造就復胖的現象。

許多的吸引力法則的書籍,這些書裡說到,吸引力法則就是你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都是你吸引而來的。它們是被你心中所抱持的「心像」吸引而來的;它們就是你所想的。不論你心中想什麼,你都會把它們吸引過來。

減肥要成功,要讓吸引力法則發生作用,藉由自己的思想,察覺自己的信念。回想自己窈窕時身體的感覺,增強自己及身體對於當初身材窈窕的記憶。並讓當初身材窈窕的照片,放置在時常讓自己看的到的地方。

接下來要開始執行正確的飲食行為囉!

  • 維持理想的體重及腰圍
    1. 利用BMI(身體質量指數)(BMI=kg/㎡)來判定肥胖程度,指數愈高,罹患肥胖相關疾病的機率也就愈高。正常範圍18.5≦BMI<24。
    2. 腰圍是反應腹部脂肪的多寡,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腰圍控制標準為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
  • 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的均衡飲食
    1. 均衡攝取足夠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油脂類。
    2. 降低油脂的攝取。
      • 動物性油脂(牛油、奶油等)植物性油脂(椰子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應避免食用。
      • 避免攝取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多存在油炸加工、烘焙食品(如糕點、餅乾 ),尤其是速食食品 (如:甜甜圈、炸馬鈴薯片)及呈固體的氫化植物油脂(如:乳瑪琳、酥油)等。
      • 烹調方式宜多採用蒸、煮、烤、涼拌、滷、燉等方式。
    3. 減少精緻糖的攝取攝取過多會轉化成脂肪囤積在體內造成肥胖。
    4. 多選用新鮮食物,少選用加工食品,烹調時,避免使用過多的調味料,可多選用醋、蔥、薑、蒜等調味。而鹽含量高的食品 如:罐頭、各種加工、醃製食品及冷凍食品等亦應減少。
    5. 多選用高纖維的食物多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如選用糙米飯、全麥類食物。
    6. 從事規律性有氧運動,運動可增強心肺功能、提高體內新陳代謝率。每日應有三十分鐘的運動,如:快走、騎腳踏車..等,可幫助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

減肥只是開始有意識的選擇健康的食物,最基本且有效的減肥方法還是建立正確的健康飲食行為,並搭配有氧運動。想要擁有健康窈窕身材的朋友們,讓營養師協助您一起攜手邁向身材健康窈窕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