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肝炎飲食原則

發佈日期:108-12-01

肝臟的生理功能

  1. 營養素的代謝與儲存,包括蛋白質、醣類和脂質之代謝、儲存。
  2. 製造及分泌膽汁:所分泌的膽汁可幫助飲食中脂質之乳糜化,進而被消化與吸收。
  3. 解毒作用。
  4. 幫助人體調節循環,維持電解質平衡。

肝臟疾病的原因分類

  1. 病毒性肝炎,如A、B、C、D、E等各型肝炎。
  2. 酒精或藥物引起的中毒性肝炎。
  3. 因遺傳引起的肝病。
  4. 自體免疫引起的肝病。

可能罹患肝臟疾病之危險群

  1. 菸酒過量的人。
  2. 肥胖的人。
  3. 有習慣性便秘的人。
  4. 經常服用藥物的人。
  5. 經常輸血的人。
  6. 家中有肝炎的患者。
  7. 壓力過大的人。

肝炎患者的保養密笈

日常生活調養得當是B型、C型肝炎帶原者避免轉變為肝硬化、肝癌的重要因素!

  1. 新鮮、清淡、自然、均衡的飲食最好:平日飲食講求均衡的營養,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不必特別吃補;隨意進補,反而加重肝病病情。
  2. 定時定量:三餐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或其中一至兩餐不吃,如此易增加肝臟負擔。
  3. 維持理想體重:對於超過標準體重的病人,應限制總熱量的攝取。過量的能量攝取,尤其以醣類為主要型式,會增加肝臟脂肪的堆積,而加重肝功能失調。
  4. 蛋白質攝取來源多以富含支鏈氨基酸(BCAA)的高生理價蛋白質為主,例如黃豆及其製品(豆腐、豆干、豆漿等等..)。
  5. 少吃發酵、煙漬食物:醫學已證實,黃麴毒素是導致肝癌的因子之一。因此少吃花生製品、豆瓣醬、豆腐乳、豆豉或臭豆腐等發酵食品,可以減少食入黃麴毒素的機會。
  6. 每日五蔬果,多食用含維他命A、C的黃綠色蔬菜及水果:每天至少要吃三小碟蔬菜和兩份水果,因為其中所含的維生素A,可預防B型、C型肝炎帶原者轉變為肝癌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穀類(如: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酵母、豆類、大豆、綠色蔬菜、堅果等…有助於肝臟的新陳代謝。尤其是膽鹼與肌醇,可協助肝臟的脂肪代謝、預防脂肪肝與肝硬化的發生。
  7. 宜採清淡烹調方式: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燒烤或清燉等方式烹調食物,避免油煎、油酥、油炸等高油烹調方式。因高油的烹調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加重肝臟的傷害。
  8. 少吃刺激、辛辣、添加過多人工香料及燻烤的食物。
  9. 減少攝取高膽固醇的食物: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包括:內臟(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蛋黃或牛油製成的麵包、蛋黃酥或餅乾等。若血膽固醇過高,則每週以不超過攝取3個蛋黃為原則。
  10.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和飲食衛生習慣,食物務必煮熟,避免感染。:病毒能於冷藏環境之下生存且對熱穩定,需加熱至100度五分鐘才可以殺死(尤其是海鮮類)。
  11. 避免菸酒:醫學研究顯示,有抽煙、喝酒習慣的B型肝炎帶原者,其罹患肝癌機率是不抽煙、不喝酒的B型肝炎帶原者的4至5倍。酒不但直接損害肝臟,也影響其它營養素的吸收利用,對肝臟的傷害尤其嚴重。
  12. 作息正常:不熬夜,避免過勞,養成規律生活習慣。
  13. 培養運動習慣:運動可提高身體機能,只要體力允許,不必限制運動量和運動方式。
  14. 亂吃補品小心適得其反:服用藥物都應經過醫師與專業藥師的處方及建議,不要隨意服用成藥,或補肝藥,它們往往會造成肝臟更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