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糖尿病飲食原則

發佈日期:108-12-01

認識糖尿病

  1. 糖尿病的治療
  2. 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一種慢性疾病,但可藉由飲食、運動、藥物三者相互配合,以控制體重,使血糖、血脂肪、血壓接近正常值。此外,更要時常自己監測血糖並記錄各種生化檢查值,作為定期就診時,醫師和營養師來調整飲食和藥物的依據,接受正確的治療,並可減緩合併症的發生。

飲食治療的目的

  1. 供給足夠且均衡的營養
  2. 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均衡又健康的飲食,依照個人的需要,提供足夠的熱量和正常比例的營養素,並分配到各餐次中,以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3. 維持理想體重
  4. 減輕過重的體重有助於血糖的控制,所以維持理想體重是我們飲食治療的目標之一。計算理想體重的公式:理想體重(公斤) = 身高 * 身高 (公尺2)× 22

  5. 兒童及青少年飲食
  6. 主要是供給正常生長發育所需之熱量及營養。

  7. 孕婦、乳婦飲食
  8. 要能配合懷孕及哺乳期的特殊營養需要。

  9. 維持理想的血糖
  10. 飲食治療的方法是配合藥物及活動量的不同,將一日的總醣類及熱量分配到正餐和點心餐中,使血糖值的變化趨於穩定和正常。

  11. 防止或延緩各種併發症的發生及惡化。
  12. 避免或延緩合併症的發生

    〈A〉急性併發症
    症狀 預防 處理
    低血糖 飢餓感、煩躁不安、心跳加快、心悸、發抖,冒汗、舌頭或嘴唇發麻、反應遲鈍。 不可延誤用餐、額外運動之前,須先吃些點心。〈劇烈運動每半小時消耗一片土司〉、用藥量不可過多、生病時,若減少食物攝取量時,則應以含糖飲料取代之。 1.立刻吃糖,如:◎二顆方糖、◎半杯含糖份的果汁◎半杯一般可樂或汽水。2.十分鐘後,症狀未消除再吃一次,二十分鐘後,若仍未改善,則立即就醫。

飲食治療的原則

  1. 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2. 定時定量
  3. 每餐飲食要依照計劃的份量,不可任意增減。因為食物的種類和量的多少,會影響血糖的高低,切忌千萬不可暴飲暴食,使血糖值起伏太大,尤其是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容易加速併發症的產生。且兩正餐之間需間隔4~6 小時。

  4. 多選用高纖維的食物
  5. 膳食纖維是不被腸道吸收的多醣類,不產生熱量、可增加飽足感及有助延緩血糖的上升。每日建議量為 20~35 公克,如:全榖類(糙米、全麥麵包)、豆類(紅豆、綠豆)、蔬菜、水果等。

  6. 含脂肪、熱量較高的食物應儘量避免
    • 低油飲食,可適度減輕體重,降低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烹調宜少油,如:煮、蒸、涼拌、烤、滷、燉等方式以替代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
    • 油脂類,可選用植物油(如:大豆沙拉油、玉米油、葵花油、橄欖油、芥花子油),應配合飲食計劃的建議,除應避免使用動物性油脂外(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皮類),亦應避免含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椰子油、棕櫚油),建議可選用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核果類(如:腰果、杏仁豆、核桃等),或種子類(如:芝麻、葵花子仁、南瓜子等),但其仍屬於油脂類,所以仍須控制其份量。
    • 反式脂肪酸,如:油炸加工、速食品、氫化脂肪(乳瑪琳、酥油、白油等)、烘焙食品、糕餅類等,攝取應降至最低。
    • 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 膽固醇食物只含在動物性食品中,尤其是蛋、魚卵、及動物內臟,而植物性食品中不含膽固醇。
  7. 精緻糖或加糖的食物,應請營養師指導後再食用。
  8. 當血糖控制不好時,最好不要食用。下列食物均添加了精製糖類,如:

    • 飲料類:汽水、可樂、加糖飲料或果汁。
    • 調味料:砂糖、冰糖、果糖、糖漿、蜂蜜、葡萄糖、麥芽糖。
    • 其它:果凍、果醬、蜜餞、煉乳、布丁、冰淇淋、各式糖果等。
  9. 飲食不可太鹹,多選用新鮮食物
  10. 避免使用過多調味料(醬油膏,豆辨醬,沙茶醬等)、罐頭、醃漬、加工及冷凍食品。
  11. 嗜甜食者,可選用甜味劑
  12. 代糖不含或只含極低的熱量,糖尿病患可利用它來替換糖調味,如:糖精、阿斯巴甜(對苯酮尿症者需禁用)、醋磺內酸鉀(對鉀排泄不良的腎臟病患禁用)。

  13. 可任意選用的食品
    • 清湯、蔬菜湯、蔬菜。
    • 無糖或加代糖之果凍、飲料等。
    • 調味料,如:檸檬、薑、蒜、肉桂、八角、花椒及溫和天然香料等。
  14. 運動
    1. 視個別身體狀況、年齡、生活型態,選擇最適當的方式。
    2. 對非胰島素依賴型肥胖者,運動可幫助減輕體重、降低血糖。也能減少藥物的需求量,所以運動時不需要額外補充食物。
    3. 每天要有規律的運動。
    4. 注射胰島素的患者,通常血糖>300mg/dl以上不適合做運動,若有超出日常活動量的運動,可參考下列原則補充食物:
      1. 中度度運動:比平常走較長時間的路,如:逛街,可補充一份主食(土司一片或蘇打餅乾3片)。
      2. 中度運動,如:快步走、慢跑、騎腳踏車。運動時間超過 1/2 小時,運動前可吃一份水果。運動時間超過 1 小時,則每 1 小時吃一份主食。
      3. 強度運動,如:競賽、游泳、網球。運動前可吃 1~2份主食。運動時間超過 1/2 小時,每1/2 小時吃1~2份水果。
  15. 儘量減少喝酒
  16. 糖尿病控制不好時,禁忌喝酒。如果平均一星期必需外宴三次以上,請告訴營養師將飲酒量計劃於您每日的飲食內。千萬不可因酒的攝取而將食物減量,避免空腹喝酒,否則容易造成低血糖。

  17. 儘量減少赴宴
  18. 若必須參加時,應謹遵守該餐的食物種類及份量。

  19. 生病時,飲食的注意事項
  20. 患者如有噁心、嘔吐、腹瀉或食慾不振等嚴重現象,應立即就醫,不可自行停藥。要多補充水分,飲食的供應最好是流質食物,少量多餐補充足夠的熱量,以防低血糖的發生(如:粥、果汁、麥片糊等)。

個人資料記錄

姓名 性別
病歷號 年齡
身高 體重
建議熱量 理想體重
營養師 日期

飲食計劃表

餐別 早餐
(份)
早點
(份)
午餐
(份)
午點
(份)
晚餐
(份)
晚點
(份)
全穀根莖類類
蛋白質來源的食物 肉、魚、蛋
豆製品
蔬菜類
水果類
油脂類 油脂類
堅果種子類
乳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