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傷口縫合的照顧與拆線的時機

發佈日期:108-12-01

前言

外傷大致分為幾種,一是裂傷,一是擦傷,另外是挫傷。不同的傷口當然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擦傷」指的是皮膚表面的損傷,或深或淺,面積或大或小。擦傷當然同時伴隨著身體的外力衝擊,所以常常跟挫傷是一起的,只不過擦傷強調的是皮膚表皮的損傷,而挫傷指的是軟組織的鈍傷害。擦傷、挫傷是急診最常見的外傷,擦傷雖無大礙,但傷口會痛,而且後續可能有照顧的問題,容易感染也容易留下疤痕,要盡可能清除髒汙異物,否則傷口會發炎感染,這是最重要的步驟!

「裂傷」是皮膚表面有不連續的傷口,或深或淺,有的傷口整齊,有的不整齊。處裡的方法先是清潔消毒,最好可用無菌乾淨的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盡可能去除髒汙異物,因為傷口的處理「清潔」最重要。接著是消毒傷口,通常我們以水溶性優碘消毒傷口,一般傷口現在多半不用雙氧水消毒,雙氧水消毒會有泡泡,且對皮膚傷口有刺激性,除了有些複雜的傷口,醫師會使用雙氧水之外,不建議自己使用;臉上的傷口就不建議使用優碘,可用一些抗菌藥膏即可。

傷口縫合的目的

一般而言,臉部的裂傷超過0.5 公分,其他部位之裂傷超過1公分則需要縫合,以幫助傷口癒合,傷口要縫合之目的有兩個,一是止血,二是要對齊傷口,使傷口帄整。如果有這兩種需要,就要縫合傷口,如果是表淺性的裂傷,加壓就能止血,傷口又不深,可以對得齊,那就可以不縫合,包紮起來就可以,縫合要打局部麻醉,要拆線,會有縫線的痕跡,能不縫就不要縫,可是傷口一定要能止血對齊,而且要小心照顧,不然沒有縫線綁住,傷口一稍用力可能就裂開!

傷口縫合注意事項

  1. 縫合後的傷口在 12 至 24 小時內仍會輕微腫脹、疼痛,建議您可將患部抬高冰敷以減輕不適。
  2. 縫合後的傷口請您保持清潔乾燥,洗澡時若將傷口弄濕後,應立即更換。
  3. 若您的傷口如有紅、腫、熱、痛、異常分泌物、滲血或縫線裂開等情形時,應儘速就醫治療。
  4. 若是關節處的傷口,應盡量減少活動,以避免牽扯縫線。
  5. 避免吃剌激性的食物,如煙、酒、辣椒……等。
  6. 請您依照醫師指示定時服藥及返回門診追蹤,如有不適之狀況請提早回診就醫。

拆線的時機

  1. 縫合傷口一般都是用縫線,有各種不同材質,大致分為可吸收及不可吸收兩種,外面的傷口考慮縫線的強度,多使用不可吸收的線,裡面(非表面)的縫合才使用可吸收的線(不需拆線)。既然用不可吸收的線縫合傷口,當然要拆掉,不過傷口位置不同大小深淺不同,拆線時間也不一樣,臉部通常 5 至 7 天,四肢身體大概 7至 14 天,大而複雜的傷口及關節部位傷口可延至 10 天或 2 週再拆線。
  2. 拆線的時間太早傷口可能癒合不完全容易裂開,太晚拆線的話,線會被包住,卡進肉裡,而且縫線疤痕就會比較明顯。感染的傷口一般也會需要長一點時間來癒合,有些大的傷口拆線可能還要分次來拆。拆完線後傷口會面臨張力增加的問題,可能會造成傷口裂開或越來越寬的疤痕,此時可黏貼美容膠布,每 2 至 3 天更換一次,因疤痕成熟及強度穩定約需 6 個月,使用 6 個月後才能達到減少疤痕寬度的效果。 也有非縫線的傷口處理方式,譬如像釘書針一樣用釘的,或是用像三秒膠的膠水用黏的,或是市面上各家廠商推出的一些防水膠帶,各有優缺點,可視傷口種類不同來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