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膽結石疾病注意事項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膽?石?

膽結石是膽道系統中最常見的疾病,它是指膽道內或膽囊內有結石存在的一種情況。根據統計女性發生率大於男性。

引起膽結石的原因有那些?

  1. 膽固醇結石:膽汁的膽固醇含量太多,但膽鹽量不足造成膽汁組成改變。
  2. 棕色素結石:膽囊發炎,產生沈澱物及導致膽鹽及卵磷脂再吸收,促使膽結石形成。
  3. 黑色素膽結石:形成原因和溶血有關,主要是由膽紅素鈣組成。
  4. 膽囊收縮力降低,使膽汁流出不順暢而造成膽汁鬱積,膽汁長時間停留在膽囊中,水分不斷被吸收,使膽汁過度濃縮也可能泥化而形成膽結石。

膽結石常見的症狀是什麼?

  1. 疼痛;常發生於進食大餐後(多量油炸或是脂肪性食物)或是採斜躺姿勢休息後3-6 小時發生。
  2. 黃疸、發燒、皮膚搔癢、深茶色尿、灰色便、噁心、腹脹、食慾不振。

膽結石引起的併發症

  1. 急性膽囊炎是最常見的併發症,膽囊切除手術是首要的處理方式,若不開刀可插膽汁引流管。
  2. 總膽管結石病(choledocholithiasis)或膽結石胰臟炎(Gallstonepancreatitis)。

需要透過什麼樣的診斷檢查才知道呢?

  1. 超音波。
  2. 抽血檢查-血液(白血球)、肝功能指數、血液膽紅素、尿膽素原。
  3. 電腦斷層攝影。
  4. .經皮穿肝膽道攝影術。

返家後要注意那些事項

  • 飲食注意事項
    1. 限制脂肪攝取,脂肪攝取量控制在低於 30%總熱量,可以諮詢營養師如何進行膳食計畫。
    2. 少量多餐。
    3. 不建議的食物選擇:高油脂及油炸的食物,重口味及產氣的食物。
    4. 增加纖維質、減少精緻飲食和甜食:選擇新鮮的蔬菜及水果,澱粉類選擇全穀全麥製品,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5. 三餐定時定量,而且一定要吃早餐:膽囊需要進食刺激才會收縮,因為長時間空腹,膽汁久存在膽囊之中,易造成膽固醇堆積而形成結晶。膽囊不動的時間較長,結石的比率也會增加。
    6. 維持理想體重:但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進行體重控制時,減重的速度不可以過快,每週約減少 0.5 公斤,因減重過快,易增加膽結石形成。
  • 傷口及管路護理
    1. 如果有攜帶膽汁引流管回家的話,請每日測量並記下引流的量及顏色。
    2. 保持傷口清潔乾燥,不可以碰到水。
    3. 定期回院更換敷料及定期更換引流袋。
    4. 如有下列狀況應盡速返院。
      1. 管子脫落。
      2. 管子拉扯且移位。
      3. 引流管有膿液或引流液成紅色。
      4. 傷口有紅腫熱痛。
      5. 高燒不退。
      6. 腹痛厲害。
    5. 下床活動時請保持引流袋低於傷口部位。
    6. 按照醫師指示服藥並按時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