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肝炎肝病疾病衛教指導

發佈日期:108-12-01

何謂肝炎

指肝細胞遭受外來的(病毒、酒、藥物)破壞而造成壞死現象。一般常GOT/GPT(AST/ALT)的數字來判斷肝是否有發炎。

肝病的症狀有哪些

肝病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但有一些人會感到疲勞、腹脹、食慾不振等症狀並不一定是肝病,但有時肝病發炎很厲害時也會發生些症狀。

肝病的種類

  1. 病毒性肝炎:A、B、C、D、E。以 B、C 肝炎最常見。
  2. 病毒肝炎 傳染途徑
    A 型肝炎 糞、口
    B 型肝炎 血、體液
    C 型肝炎 血、體液
    D 型肝炎 血、體液
    E 型肝炎 糞、口
  3. 酒精性肝炎(請戒酒)。
  4. 藥物性肝炎(勿濫用藥物)。
  5. 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炎:威爾遜氏症但很少見。

如何照顧自己的肝臟

  1. 認識自己是哪一型肝病。
  2. 避免輸血、共用針筒針灸、紋眉、刺青、共用毛巾及刮鬍刀等。
  3. 戒菸、戒酒。
  4. 不要亂服偏方草藥、成藥。
  5. 不要熬夜且適當運動及休息。
  6. 少量多餐。
  7. 攝取好的蛋白質:蛋白質能促進受損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肝病患者每天要進食足量的蛋白質,每日補充 1.2-1.5 公克/公斤 蛋白質例如豆漿、豆腐 等植物性蛋白質;蛋魚肉類亦是不錯的選擇,必須氨基酸可以提供肝細胞再生與強化肝功能之作用,務必遵守攝取"好"的蛋白質,而非"過量"的蛋白質反而造成肝臟負擔。
  8. 降低脂肪的攝取:特別是要少吃動物脂肪,過多脂肪會影響消化又加重肝臟負擔。
  9. 以新鮮、天然、均衡飲食為主。多吃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
  10. 注意食物中的黃麴毒素,如花生、玉米、豆類及其發酵製品易在儲存或製作過程因處理不當,容易有黃麴毒素產生,要特別注意。
  11. 每天補充足夠的水分:有利於毒素排出體外。
  12. 規律的飲食,不可暴飲暴食:過渡飢餓及過飽,對肝臟不利,暴飲暴食會使肝病復發。

定期追蹤:定期 3-6 個月抽血檢驗

  1. GOT/GPT:表示肝臟發炎程度(標準值:38/37 IU/L)。
  2. Albumin/Globumin 白蛋白/球蛋白:表示肝臟功能和身體代謝有關(標準值:>3.5/2.5)。
  3. AFP 胎兒球蛋白:表示肝癌指標(標準值:<20)。
  4. 定期每三至六個月做超音波檢查,查看肝臟表面是否有異狀,如:肝炎、肝硬化、腹水等。

肝病的治療

  1. 保肝片:含多種維他命、磷脂質的營養以幫助肝臟細胞修補,但無法抑制病毒複製。
  2. .干擾素+抗病毒口服藥: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功能,加以抵制及殺死病毒達到治療效果。
  3. 嘉必福、貝樂克、肝安能(拉美芙錠):快速抑制 B 型肝炎病毒複製,避免肝臟疾病的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