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腸胃道出血護理指導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腸胃道出血

由食道至肛門之間任何一部份發生粘膜破損而出血的現象,均稱為腸胃道出血。

引起腸胃道出血的原因

  1. 消化道的各種癌症。
  2. 消化性潰瘍。
  3. 肝硬化的病人,應注意肝門靜脈血壓過高,導致食道靜脈瘤破裂。
  4. 痔瘡及肛裂。
  5. 其它如:常酗酒嘔吐的病人、先天血管異常、腎功能衰竭、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服用消炎止痛藥、飲酒或嚴重的內外科疾病所引起。

症狀

  1. 吐血或吐咖啡色液體。
  2. 解血便或黑便。
  3. 頭暈、口渴、心跳變快、臉色蒼白、四肢冰冷、冒冷汗、呼吸困難、心口灼熱、疼痛、尿量減少。
  4. 血壓降低,有的病人往往在如廁時暈倒在地、意識不清、呈現休克現象,更嚴重者甚至死亡。

居家照護

  1. 住院期間若可以進食時,應先採清淡飲食,並選擇軟質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逐漸再恢復一般正常飲食。
  2. 三餐要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八分飽避免暴飲暴食。
  3. 禁酒、檳榔、咖啡、茶葉、甜食(如蛋糕、餅乾、含糖飲料等…)和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胡椒等。)。
  4. 生活有規律、心情愉快、避免不必要的煩惱,保持充份的睡眠習慣。
  5. 出院後可依個人狀況作適度運動,如:散步、柔軟體操等,以不疲憊為原則。
  6. 勿亂服成藥、止痛劑及類固醇、水楊酸類的藥物。
  7. 定期回院複診。
  8. 若有吐血或咖啡液狀、解黑便或血便、頭暈、心跳變快、冒冷汗要立刻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