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消化性潰瘍及胃炎護理指導

發佈日期:108-12-01

何謂胃炎?

胃炎是指胃黏膜發炎或糜爛出血的病症;可分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兩種。

  1. 急性胃炎的特性:胃黏膜發炎,且有充血、浮腫和滲出物產生;嚴重時會有局部糜爛出血現象。
  2. 慢性胃炎的特性:胃黏膜對酸的抵抗力改變而造成組織的受損。

何謂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是指胃、十二指腸受到胃酸的腐蝕造成黏膜受損,使黏膜層產生糜爛的現象;常見的消化性潰瘍以十二指腸潰瘍居多,其次是胃潰瘍。

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不同點

病症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常發生的部位 胃小彎(前庭部) 十二指腸的前端(近幽門處)
患者胃酸分泌量 正常至減少 正常至增加
患者黏膜抵抗力 降低 正常
進食對患者疼痛的影響 進食往往會加重疼痛 進食可減輕疼痛

飲食原則

  1. 定時定量,宜少量多餐,不可暴飲暴食。
  2. 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咖啡、濃茶、可樂、可可亞等)。
  3. 飲食清淡,並攝取軟質易消化的食物,辣椒、胡椒等刺激性食物避免攝取,食物亦不宜過甜過鹹及過冷過熱。
  4. 進餐要細嚼慢嚥。
  5. 選擇易於消化的烹調方式為主(如蒸、煮、燉)等,避免使用油炸油煎油酥等烹調方式。
  6. 酸味較高的食物不適宜選用:酸度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等,建議於飯後攝食。空腹攝取如果會造成胃部不適則不宜。
  7. 不要選擇產氣性食物:如蕃薯、芋頭、黃豆等,容易產氣,可依個人的經驗(是否造成脹氣因而疼痛)決定是否應攝食。
  8. 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冰品類食物及汽水,常會導致胃部的不適,應留意選擇。
  9. 粗纖維多的食物:如穀類的麩皮、水果的皮及種子、蔬菜中的粗組織等,應細嚼慢嚥﹔如果攝取後會造成胃部不適,仍應注意。

消化性潰瘍及胃炎患者注意事項

  1. 不抽菸、不喝酒。
  2. 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惱,心情保持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