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成人腹瀉的處理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腹瀉?為什麼會發生?

腹瀉是大便的頻率增加且呈現水便,一天大於三次以上。在腹瀉時腸黏膜細胞分泌過多的水份和電解質,而水份和電解質對身體功能是很重要的,若腹瀉無法控制則會脫水、鈉、鉀不平衡、營養不足情形。癌症病人容易腹瀉,一般是因腫瘤細胞產生荷爾蒙干擾了腸道正常的吸收與蠕動,或因放射線、化學藥物治療造成腸細胞的傷害和發炎所致,所以他們無法吸收營養、水份和電解質以運送到血液循環中。在腸道表層變得平滑是因它們要快速的蠕動以便吸收,腸道的損傷也常是造成體內感染的禍因。另外大多數的抗生素也會導致腹瀉,其它藥物、食物或食物成品和壓力也會引起腹瀉甚至更為嚴重。

腹瀉時該怎麼辦?

  1. 請暫時性(6-8 小時)禁食,以減輕腸胃負擔,讓腸胃獲得休息。
  2. 可多喝水、補充電解質。檢查尿液顏色,若過深則表示水分不足。
  3. 進食之後,若喝下運動飲料後,沒有再腹瀉,就可吃一些溫和的、會飽的軟質食物,如稀飯、白吐司麵包。在完全恢復前,避免乳製品或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生菜沙拉和水果)、避免豆類、油膩等易脹氣食物,避免煙、酒、咖啡、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4. 剛開始進食,請少量多餐。
  5. 避免未煮熟的蔬菜、肉類、海鮮及刺激性的飲料(如咖啡、酒)。

有下列狀況時應通知你的護士

  1. 有發燒、嚴重絞痛、腹瀉頻率及量增加、感覺很虛弱、大便有血、膿、粘膜,無法進食或飲水時。
  2. 必需讓你的醫師或護士知道你服用任何會引起腹瀉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