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痛風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痛風?

當體內尿酸的生產量過剩或排泄不良,就會使酸堆積在體內,造成血中尿酸過多,稱為高尿酸血症。若尿酸值持續過高,它需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產生結晶鹽在關節腔內沈積至飽和狀態時,而發生紅、腫、熱、痛的痛風關節炎現象稱之為痛風。痛風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炎。臨床表現包含高尿酸血症,間歇、反覆的急性關節炎發作以及關節與關節週邊痛風石沉積。

引發痛風的原因很多,包括:

  1. 家族遺傳基因,容易發生尿酸無法正常代謝。
  2. 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影響腎臟排泄尿酸功能。
  3. 腎臟功能不良,導致尿酸排泄減少。
  4. 服用藥物,例如利尿劑、阿斯匹靈、抗結核藥、化療藥物、巴金森氏症藥物等,影響尿酸排泄。
  5. 較嚴重的疾病,例如外傷、中風、糖尿病、酸中毒、乳酸血症、飲酒過度等。
  6. 其他原因:如男性、停經後婦女、肥胖、暴飲暴食、生活壓力過大、激烈減肥節食等。

痛風目前只能控制而已,因此罹患痛風的人,必需要定期追蹤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