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試紙的正確使用方法及小蘇打之服用

發佈日期:108-12-01

痛風患者尿液由酸性調整至鹼性須知

  1. 痛風是一種身體內尿酸異常增多所引起的疾病,大部分的尿酸是經由腎臟排出體外,少部分經由腸道細菌分解成胺及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2. 正常人之尿液一般均呈弱鹼性(PH6.2(含)以下為酸性,而 PH6.5 以上為鹼性)。而痛風病人的尿液則呈酸性較多。
  3. 尿酸具有難溶於酸性液體,但易溶於鹼性液體,因此,痛風治療除了服用降尿酸藥物外,還會再服用小蘇打,將尿液調節至弱鹼性(PH6.5),讓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減少尿酸沉積在腎臟,降低尿路結石的機會。
  4. 尿液酸鹼調節劑(常用小蘇打)有很多種,服用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尿中酸鹼度,而產生磷酸鈣或草酸鈣結石。因此,必須藉助 PH 試紙之比對測試,才能將尿液酸鹼調節劑調整到最適當劑量。

PH 試紙正確使用方法及小蘇打之服用法

  1. 測試時,先取一片 PH 試紙,可於解尿時沾取中段尿液 2~3 秒,或用容器蓄取中段尿液浸潤 2~3 秒後,立刻與 PH 標準色比對,紅色為酸性、綠色為鹼性。尿液收集應立即以試紙測試、比對才準確。
  2. PH 值以調節在 6.5~7.2 之間(呈綠色)為最理想。如果 PH 值經比對在 6.2 以下(呈紅色),應立即服用小蘇打。相反的,如果 PH 值經比對在 6.5 以上(呈綠色),則暫停服用,待下次測試呈現 6.2 以下(呈紅色)時再服用。
  3. 由於尿液的 PH 值會受食物、酒、運動及尿量多少等影響而變化,因此一天當中會有高低起伏,所以剛開始治療時,每天必須多測試幾次;治療一段時間後,可改為每週測試一次。但如果可能,最好維持每 2-3 天測試 1 次,小蘇打的服用效果快、代謝也很快,因此服用方法以少量多次為原則。

注意事項

  1. PH 試紙不用時,應用夾鍊袋收藏,避免日光照射或受潮影響品質。
  2. PH 試紙是測試尿液中酸鹼度,與血液酸鹼值或尿酸值不同,切勿混淆。
  3. 小蘇打一公克之中只含有 0.27 公克鈉鹽,不用擔心會影響血壓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