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高尿酸飲食須知

發佈日期:108-12-01

何謂高尿酸血症?

普林(purine)是體內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普林可來自於身體自行合成,身體組織的分解及富含核蛋白的食物;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如果體內產生過多或腎臟排泄尿酸不良,就會形成尿酸過高。

血尿酸濃度的正常值,宜以生理化學的定義為準, 即成年人血尿酸值 >7.0mg/dL 定義為高尿酸血症。

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

  1. 攝取富含普林或導致普林合成增加的食物。
  2. 尿酸合成增加。
  3. 腎臟排除尿酸受阻。
  4. 腸道排除尿酸受阻。

飲食注意事項

維持理想體重:公式估算:理想體重(公斤)=22×身高(公尺)×身高(公尺)±10%

儘量維持體重於標準範圍內:體重若超過理想值的 10%,應慢慢減輕,每月以減重 1~2 公斤為宜,但急性發病期不宜減重。

  1. 適量攝取蛋白質,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 體重以攝取一公克蛋白質為宜。
  2. 儘量多喝水。每日至少喝 2000 毫升以上 的水,約 9~10 杯的水。
  3. 日常生活: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 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但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
  4. 烹調時,用油要適量.少吃油炸食物,避免經常外食。
  5. 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增、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普林的種類與肉類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仍可適量攝取。
  6. 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因為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或肉汁,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
  7. 食慾不佳時,需注意補充含糖液體,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
  8. 避免喝酒(空腹飲酒易引起急性發作)。
  9. 避免暴飲暴食。

每 100 公克下列食物含 150~1000 毫克普林,應儘量避免:

  1. 發芽豆類、黃豆。
  2.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動物內臟。
  3. 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吻仔魚。
  4. 小管、草蝦、牡蠣、蛤蠣、蚌蛤、干貝等。
  5. 小魚干、扁魚干。
  6. 豆苗、黃豆芽、蘆筍。
  7. 紫菜、香菇。
  8. 肉汁、濃肉湯(汁)、雞精等。
  9. 酵母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