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腎臟病保健之道

發佈日期:108-12-01

腎臟病保健之道

  1. 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鏈球菌感染時務必立即根治。
  2. 未經醫師處方勿亂服止痛藥、抗生素、利尿劑、感冒藥、通便藥、滋補藥等成藥。
  3. 勿亂吃偏方、草藥,以及地下電台的健康食品,若需用藥請諮詢醫藥專業人員。
  4. 有病請找專科醫師,腰痛可先看腎臟內科及泌尿科作初步評估。
  5. 建議婦女懷孕前作腎臟功能檢查。(因懷孕時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6. 勿暴飲暴食。
  7. 少吃加工食品,因攝取過多的食品添加劑會損害腎臟功能。
  8. 不喝成份不明的河水或井水,以防止重金屬含量過高,影響腎臟。
  9. 適量喝水不憋尿,因尿液在膀胱太久易繁殖細菌而感染到腎臟。
  10. 控制高血壓,因長期高血壓會不停破壞腎臟的微細血管,如有高血壓請馬上找師治療將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
  11. 控制糖尿病,因糖尿病人的血管容易硬化,尤其是末梢微血管(有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的洗腎病人是糖尿病末期引起。
  12. 記得經常做腎功能檢查--建議每半年做一次的尿液篩檢、血壓的檢測、 因為幾乎大半的腎臟病人腎臟損壞過程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所以等到身體感覺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的末期-需靠透析(洗腎)活命的時候了。
  13. 腎臟是屬泌尿系統臟器與傳統中醫所講的【腎虧】沒有關聯。因此腎臟不是【腎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