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發佈日期:108-12-01

前言

糖尿病患由於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進而破壞視網膜血管,導致眼球內出血、結疤、即所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病因

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乃造成「視網膜血管病變」之主因,分述如下:

  1. 微血管瘤:微血管膨脹成圓形瘤狀,血液中的成份滲入組織造成網膜水腫。
  2. 血管閉鎖:部份小血管阻塞,血液不通,使網膜組織缺血、缺氧。這些缺氧的網膜會分泌一種特殊的物質,促使網膜長出一些不正常的新生血管。
  3. 新生血管:是一簇簇新長出來的不正常血管,管壁十分脆弱,易破裂造成眼球內出血影響視力。

治療方式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進行性但可以早期診斷及預防的疾病,即使未尚有自覺症狀,也應該每年接受定期檢查一次,如已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則需遵守醫囑做定期檢查,如此才能永保眼睛的健康。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應由內科醫師來控制血糖在正常範圍,並配合眼科醫師眼部檢查、診斷、配鏡,並使用適當的藥物及適當的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