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糖尿病人的足部護理與傷口照護原則

發佈日期:108-12-01

糖尿病人的足部護理與傷口照護原則

糖尿病人因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導致末稍神經病變與血管病變,尤其是足部對於冷、熱及疼痛的感覺會較遲鈍,即使受傷也不自覺加上足部血液循環不良,傷口容易感染且不易癒合而遭受截肢的命運,嚴重者甚至因感染併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 糖尿病人的足部護理與注意事項
    1. 每天用溫水和中性肥皂清潔足部,皮膚乾燥可使用乳液塗抹,但注意趾縫間不要擦乳液;保持趾縫間的清潔乾燥。
    2. 每天檢查足部,尤其趾縫間,看看是否有傷口、膿皰、皮膚紅腫、雞眼、老繭。
    3. 用指甲剪順著指甲邊緣修剪指甲;指甲太硬,可以先泡溫水軟化或洗澡後再修剪;視力不佳者,請家屬協助修剪。不要使用小剪刀、不要自行修剪硬皮。
    4. 可於泡溫水或洗澡後,用浮石輕輕磨除厚皮。
    5. 不要赤腳走路、不要走健康步道。
    6. 坐著的時候,不要兩腿交叉或盤坐。
    7. 足部酸痛、麻刺時,不要泡熱水、不要用熱水袋、避免用電毯或電暖爐以免燙傷。
    8. 鞋子要選擇軟皮、合腳、透氣、低跟鞋,不要穿高跟鞋;至少準備兩雙鞋來交換替穿。
    9. 選擇白色棉質吸汗的襪子,萬一有傷口,才能容易觀察到。
    10. 穿鞋子前,檢查鞋裡是否有小石子或異物。外出時不要穿拖鞋或涼鞋,避免受傷。
    11. 糖尿病友應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足部檢查,由糖尿病衛教師為您做初步的足部檢查。
    12. 有以下情形時,您應該找醫師檢查治療:雞眼、硬繭、指甲向內長或有傷口且癒合太慢。
  • 糖尿病人的傷口照護原則
    1. 遵從醫護人員的指示步驟換藥,換藥前後記得洗手。
    2. 請勿自行購買未經醫護人員指示的藥草、藥粉或藥膏來塗抹傷口。
    3. 抬高您的患肢(高於心臟),以幫助血液循環,避免腫脹。
    4. 每天觀察傷口的變化情形,如有下列情形應立即就醫,請醫師為您評估:
      1. 傷口四週有紅、腫、熱、痛。
      2. 傷口範圍有擴大情形。
      3. 下肢傷口的末稍腳趾的顏色改變,如:變白、黑、紅等。
      4. 傷口的分泌物增加且有惡臭味及不正常的顏色,如:黃綠色等。
    5. 按時返診由外科醫師評估您的傷口癒合情形以及是否需要更換換藥的方式。
    6. 若有寒顫、發燒情形應回診就醫。
    7. 傷口照護需要時間,此時家人需付出更多的愛心和耐心來照顧病人與提供心理支持。
    8. 良好的控制血糖,有助於傷口癒合;遵從醫囑按時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