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腦中風發生時應該如何處理

發佈日期:108-12-01

腦中風發生時應該如何處理

  1. 先讓病患平躺,保持舒適的姿勢;若病患在浴室廁所內昏倒,將病患挪移至清爽通風處,注意保暖;鬆開衣服,尤其是頸部。
  2. 確定病患意識、呼吸、心跳與反應狀況,若有呼吸不順、嘴唇發紺、血壓下降現象,可施予簡單的心肺復甦術。
  3. 若因跌倒撞擊可能合併頭頸部受傷,因此不要挪動頭頸部。
  4. 注意喉嚨或口內是否有異物或嘔吐物阻塞,為防止因嘔吐物而嗆到,可將頭轉向一側或側躺。
  5. 若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史,可側量血壓與血糖值,但注意不要給予病患任何藥物(特別是中風後血壓會較高,也不要給予降血壓藥物);除非是低血糖即刻給予糖分補充之外,不要給予病患服用水及食物,以免因嗆到而致吸入性肺炎。
  6. 立即聯絡 119 救護車,將病患安全迅速的送到能提供急性腦中風診治的醫院。
  7. 急性腦中風患者有肢體無力或言語表達困難,會有恐慌無助感,此時要留在患者身邊,以語言或肢體與患者溝通,使其有安全感。
  8. 民間流傳手指針扎放血偏方,對治療腦中風無任何理論的根據。尤其宣稱針扎後不能移動患者,更易造成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