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皮膚照護

發佈日期:108-12-01

原因

人體局部組織受持久的物理性壓力,包括:壓力、剪力、摩擦力而導致有礙血液循環,造成局部缺血的現象,使該處組織產生壞死。

原則及注意事項

  1. 每兩小時翻身一次,翻身時應注意衣服、被單、看護墊等之平整;對皮膚骨突受壓面,予輕拍或按摩促進血循。
  2. 注意營養攝取,避免消瘦症或肥胖症。
  3. 每日使用中性沐浴潔膚用品,以溫水擦拭或清洗個案的身體,可保持皮膚的乾淨,增強皮膚的抵抗力,並促進舒適。
  4. 在皮膚乾燥處塗抹適當的保濕用品,如潤膚乳液、凡士林。
  5. 需隨時留意衣服、被單或尿布墊之乾爽,以免皮膚浸泡於潮濕中,造成受損(衣服被單應選擇易吸汗之材質)。
  6. 若不得已需約束,應對約束帶觸及皮膚處有軟墊防護,並每隔一段時間鬆開約束帶。
  7. 需使用膠布,應選擇透氣者,且每日更換黏貼部位。
  8. 如果有使用氣墊床,除避免尖銳物品置於床上外,應每日檢視氣墊床,若有漏氣的情形,可先自行檢查每個連接處有無鬆脫,若均無異樣,可連絡廠商到家裡進行維修處理。
  9. 可將橡膠手套,裝入 6~7 分滿的自來水,用橡皮筋將橡膠手套的開口綁緊製成水球後,墊於個案的耳下、腳踩或腳跟下,以減少其壓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