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高血壓照護-量血壓

發佈日期:108-12-01

原則及注意事項

  1. 室溫應適中,避免過冷或過熱。
  2. 衣袖不可過緊。
  3. 測血壓前30分鐘內勿運動、飲食、抽煙,同時避免焦慮、情緒不安及憋尿。
  4. 測血壓需一次完成,若未完成則應鬆開壓脈帶,休息2~3分鐘再重新量一次。
  5. 當氣溫有變化,性別、年齡、運動、情緒、洗澡、喝酒及體位不同,測量時間不同都會影響血壓的小幅度升高或降低,所以盡量在每天同時間,以同一血壓計測量。
  6. 正常血壓值:收縮壓在130mm Hg以下,舒張壓在85 mm Hg以下。

方法

  1. 最好穿著寬鬆的衣服,並在安靜的環境下坐著休息至少10-15分鐘,量血壓前30分鐘切勿抽煙、喝咖啡或茶等刺激性飲料。
  2. 以坐姿測量血壓時,被量的人應舒適、輕鬆的坐好,將要受測量的上臂微彎伸向前外側,使與軀幹呈45度左右角度,再將前臂平放在可使上臂與心臟與一同水平的桌面,或墊子上,手心向上、手放輕鬆、勿握拳。
  3. 電子血壓計的測量方式比較簡單,手臂纏繞上氣袋,啟動後,勿移動測量手臂及勿說話,稍後測量結果便會以數字顯示。
  4. 若血壓值過高應立即通知家屬及醫護人員。
  5. 將血壓值紀錄於紀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