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NDM-1腸道菌感染症

發佈日期:108-12-01

NDM-1腸道菌感染症

NDM-1腸道菌感染症是由NDM-1腸道菌引起的傳染病。NDM-1並不是細菌的名稱,所謂的「NDM-1腸道菌」,是指帶有NDM-1基因的腸道菌,以肺炎克雷白氏菌及大腸桿菌最常見,NDM-1基因可對多種常用的抗生素具有抗藥性。

NDM-1抗藥性基因最早是在2008年從1名曾在印度半島住院的印裔瑞典人身上發現。NDM-1抗藥性基因使醫師常用的抗生素失去療效,而且 NDM-1 抗藥性基因會在不同種類的細菌之間轉移,造成許多細菌產生抗藥性,因此引起醫界的關切。

傳播方式

弓形蟲感染症主要是透過食入未經煮熟的牛、羊、豬肉與食或入食入含有具感染力速殖體的動物組織及體液傳染,此外,也可會透過被貓排出的卵囊,污染食物或器械而間接傳染。

感染途徑包括經口、皮膚、胎盤、器官移植、輸血、交配或哺乳、昆蟲、囓齒類及實驗室意外等。

潛伏期

感染弓形蟲到出現臨床症狀之間的潛伏期為10~23天。

發病症狀

免疫功能正常的成人或孩童中,少部份病患會出現明顯症狀,其中最常見的為淋巴結腫大,病人常會有倦怠感。另外偶爾會發現病患有發燒、喉嚨痛、斑樣或丘狀樣紅疹、夜間盜汗、肌肉酸痛及肝脾腫大等症狀。

懷孕婦女如果是懷孕期間第一次感染,會有傳染給胎兒的危險性,不過如果婦女於懷孕前即被感染,就沒有傳染給胎兒的危險。

新生兒罹患先天性弓蟲病後,出生時85 %沒有任何症狀的,不過經過幾個月後,新生兒會開始出現視力不良、學習障礙和心智發育遲緩等現象。若於胎兒時發生腦部感染,可能會有水腦症、小腦症、視網膜脈絡炎及癲癇發作等後遺症。嚴重感染的病嬰可能會胎死腹中或在出生後數天內死亡。

傳播方式

NDM-1腸道菌感染症主要透過手術或傷口處理等醫療過程感染,傳染途徑和症狀會隨著腸道致病菌的種類不同而不同。

較常見的感染部位包括血液、泌尿道、肺炎及外科手術,感染NDM-1腸道菌不一定會引起感染,但是免疫力差的病人是併發症與死亡的高危險群,也有可能感染NDM-1腸道菌變成無症狀的帶菌者。

潛伏期

NDM-1腸道菌感染症的潛伏期變化極大,隨著致病細菌的種類與病患的免疫力好壞,有不同的潛伏期。

發病症狀

NDM-1腸道菌感染症的發病症狀變化極大,隨著致病細菌的種類、感染部位的不同、與病患的免疫力好壞,有不同的發病症狀。

有多種細菌都可能帶有 NDM-1 抗藥性基因,所以症狀會隨著細菌種類的不同以及,而呈現不同的症狀。

預防方法

  1. 如果計劃參加國外的旅遊醫療團,請在出發前確認當地醫療機構的感染控制情況良好。
  2. 民眾若曾在國外接受手術、傷口處理或其他曾經侵入身體的醫療服務,特別是印度、巴基斯坦接受醫療服務,回國後如有身體不適,請盡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與醫療史。
  3. 確實遵照醫師指示,依處方劑量及時間使用抗生素,不可自行在藥局購買抗生素。
  4. 平時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5.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生。
  6. 平時保持良好手部衛生習慣,保持個人健康。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只有已經罹患具感染力的NDM-1腸道菌的病患,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但是是否遭受NDM-1 腸道菌感染,必須透過醫師診斷和實驗室檢驗才能確認。

若確認為 NDM-1腸道菌感染,因為病菌對常用抗生素有抗藥性,會增加醫師治療的困難,但是目前仍有數種抗生素可有效治療NDM-1腸道菌感染,但是病患務必確實遵照醫師指示,依處方劑量及時間正確使用抗生素。

預防接種建議

NDM-1腸道菌感染症目前尚無可有效預防之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