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隱球菌症

發佈日期:108-12-01

隱球菌症

隱球菌症是由隱球菌所引起的一種亞急性或慢性酵母菌型真菌感染。隱球菌症無特別季節變化,一年四季皆可發生。最常侵犯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腦膜炎,其次是發生在肺、皮膚黏膜、骨、前列腺、泌尿道、眼睛或其他器官。

隱球菌最早於1894 年,在義大利的桃子汁分離出來,可在25℃及37℃中生長。在台灣鴿子及其他鳥類糞便中調查發現,隱球菌大多屬於Grubii變異型(A血清型)。

傳播方式

最主要的感染途徑就是吸入被隱球菌污染的塵埃,也可經由傷口或飲食而感染。

人傳人的案例雖不常見,但曾有因移植眼角膜而導致病例感染的報告,也曾發生由於意外使用污染的針頭所引起的病例。

雖然狗、貓等動物也會感染,但目前沒有動物傳染給人的紀錄。

潛伏期

不明確。

發病症狀

隱球菌症的嚴重程度取決於病人的免疫狀況,可能無症狀或出現肺炎、胸水及其他更嚴重的表現。肺部感染是常見的病症,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通常呈亞急性或慢性病程,症狀為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也可能出現視力喪失、顏面癱瘓。

預防方法

  1. 養鴿子者,應勤於清理鴿舍、並定期消毒;妥善處理鴿糞,最好是用消毒水消毒或集中焚燒;鴿舍保持通風、乾燥及低密度飼養,以避免吸入,減少病菌傳播。
  2. 皮膚有傷口時,須包紮以免接觸而感染。
  3. 高危險群患者包括糖尿病、紅班性狼瘡、T 淋巴球缺陷疾病、白血病、愛滋病等免疫缺陷或抵抗力差者,應避免接觸鳥及污染之土壤、鴿糞、帶菌的食物。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當身體出現肺炎、發燒、頭痛、視力喪失等症狀,並有飼養鴿子或曾到接觸鴿舍者,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訊息,以及早獲得妥適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