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類鼻疽

發佈日期:108-12-01

類鼻疽

類鼻疽由感染類鼻疽桿菌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引起,屬假單孢菌屬革蘭氏陰性桿菌,此菌在土壤、水池及積水環境中存在,會感染馬、羊、豬等動物以及人類,其引致的病名即稱為類鼻疽。其流行地域為東南亞地區及澳洲北部的熱帶地域。

傳播方式

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由於皮膚傷口接觸到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引起感染,但也可能經由吸入、食入受污染的土壤或水,或吸入受污染的塵土而受感染的情形,一般情形下,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

潛伏期

從可能的暴露經驗推算至出現臨床症狀之時間,可短至2天,或長達數月或數年(第9天,為發病高峰期)。

發病症狀

大部分症狀並不明顯,常常被人忽略以為是感冒,提醒注意以下臨床症狀:

  1. 肺炎。
  2. 急性皮膚化膿與局部淋巴腫大。
  3. 慢性化膿性類鼻疽。
  4. 菌血症與敗血症。

預防方法

  1. 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人,包括糖尿病及外傷者,應避免赤足於污泥土或污水中。
  2. 皮膚有撕裂傷、擦傷或燒傷的人,若接觸到受污染的水或土壤,應儘快清洗乾淨,或使用鞋套或手套,以避免皮膚直接暴露於濕土。
  3. 風災期間,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差者可配戴口罩,減少吸入感染的風險。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類鼻疽的高危險群有:老年人、糖尿病、癌症、腎功能不佳等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力較差的人。類鼻疽為嚴重致死性感染症,若有疑似症狀應儘早就醫,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預防接種建議

無類鼻疽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