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日本腦炎

發佈日期:108-12-01

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是由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給人類。

臺灣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的5至10月,病媒蚊一天中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黎明和黃昏的時候。

感染日本腦炎的患者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少部分的病患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者則會出現頭痛、高燒、痙攣、抽搐或昏迷等症狀,最後可能導致神經、精神性後遺症或死亡。日本腦炎的恢復期較長,所造成的神經性後遺症包括語言障礙等,精神性後遺症則以脾氣暴躁、性格不正常為主。

傳播方式

日本腦炎病毒是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染,如果被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病媒蚊叮咬了以後,就可能會感染日本腦炎,但是日本腦炎不會直接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傳染。

潛伏期

典型日本腦炎的潛伏期約5至15天。

發病症狀

日本腦炎患者通常在經過5至15 天的潛伏期後出現臨床症狀,其典型的病況可分為四個時期:

  1. 前驅期:此時期的症狀發作快,主要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發燒或輕微呼吸道感染症狀。
  2. 急性期。
  3. 亞急性期。
  4. 恢復期:此時期的病患大部分會有神經功能缺損。

預防方法

  1. 依規定時程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2. 居家預防:家中應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使用蚊帳,避免蚊蟲叮咬。
  3. 做好個人保護措施:應避免在黎明和黃昏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於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並宜穿著淺色的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目前沒有針對日本腦炎病毒的有效藥物,大多採取支持性療法。

預防接種建議

目前政府提供出生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劑疫苗注射,其間相隔2週,隔年再接種第3劑,並於小學一年級時再追加接種第4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