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伊波拉病毒出血慹

發佈日期:108-12-01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是由伊波拉病毒所引起的一種嚴重致命性疾病。

伊波拉病毒1976年首度被發現,以病毒被發現的地點命名。伊波拉病毒只會侵襲人類與靈長類(猴子、大猩猩及黑猩猩)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是沒有帶原者階段的急性傳染病,曾經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加彭、蘇丹、象牙海岸及烏干達等非洲國家發生過病例。

傳播方式

由於伊波拉病毒的傳染窩不詳,研究人員推測首例病患是經接觸帶原動物而感染,除此之外,病毒可能傳播的方式為:

  1. 人傳人:直接接觸到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精液,而且病患痊癒7週後精液仍有病毒。
  2. 空氣傳播:病原體可能可以藉由空氣微粒傳播,但尚未有案例報告。
  3. 院內感染:常見的傳染方式,主要是接觸被污染的針筒、針頭而感染。

潛伏期

典型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的潛伏期約2~21。

發病症狀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是種嚴重的急性病,病症為突然出現高燒、不適、肌肉痛與頭痛,接著出現咽喉痛、嘔吐、腹瀉、與斑點狀丘疹與特異出血現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

預防方法

  1. 避免直接接觸被感染者之血液、分泌物、器官或精液。
  2. 病患3個月內禁止性行為,直到確定精液無病毒為止。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目前尚無標準療法,但可進行支持性治療。

曾到「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流行地區,或曾進行伊波拉病毒檢體實驗操作,並出現急性發燒、腹瀉、嘔吐、頭痛、噁心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等訊息。

預防接種建議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