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沙門氏菌感染症

發佈日期:108-12-01

沙門氏菌感染症

沙門氏菌感染症為食因性感染的疾病,亦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因食入遭受動物糞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

沙門氏菌感染症屬全球分布,在已開發國家(除非有很好的通報系統)大部分的臨床病例沒有被通報,通報率低於1%,病例最常發生於嬰兒和五歲以下小孩。

大部分的發生原因是食物來源遭受污染,少數是因帶菌者污染食物,或人與人直接糞口接觸引致。此病較易發生在7月-10月,氣候溫暖的季節,目前在世界許多國家的發生率有增加的趨勢。

傳播方式

食入被動物或人類糞便污染的水或食物,受污染的食物例如: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雞蛋製品、牛奶/牛奶製品、肉類/肉類製品等,若食物保存不當,沙門氏菌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更易傳播。少數散發病例為接觸寵物而感染,有一些群突發與被污染的生菜或水果有關。農場的動物因食用被污染的飼料而感染,而在飼養或屠宰過程中散播病菌。人與人之間糞口傳染途徑也很重要,特別是在病人腹瀉時,如果是嬰兒或糞便失禁的成人,其傳染力比無症狀帶菌者更高。

潛伏期

6-72小時,通常是12-36小時。

發病症狀

一般臨床症狀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等症狀,通常發燒72小時內會好轉。

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症狀通常較嚴重,易因菌血症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預防方法

  • WHO食品安全五要訣:
    1. 保持食品清潔。
    2. 生食熟食要分開。
    3. 食物要完全煮熟(尤其是雞蛋與家禽肉類)。
    4. 食物保存在安全的溫度。
    5. 使用安全的飲用水與食品。
  • 一般防治措施
    1. 烹調食物前或餐前便後應確實洗手,小心處理食物。
    2. 食物應以保鮮膜包裹後置入冰箱,再次食用前應加熱煮熟。
    3. 沙拉及冷盤之保存應特別謹慎。
    4. 被蒼蠅沾染、過期或腐敗等不潔食物,均應丟棄,切勿食用。
    5. 牛奶和奶製品應滅菌後再食用。
    6. 水塔應經常清洗及消毒,旅行或野營時,用水應煮沸消毒。
    7. 水泥砌磚水塔若已生苔,請儘可能更換成不銹鋼製品,以維護飲水衛生安全。
    8. 確實撲滅並阻隔蒼蠅等病媒,垃圾應加蓋並定時清除。
    9. 如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病徵,應儘速就醫,並避免處理食物,以防傳播他人。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一般針對沙門氏菌造成的腸炎不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因此,腸胃炎的治療以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