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鉤端螺旋體病

發佈日期:108-12-01

鉤端螺旋體病

鉤端螺旋體病是由鉤端螺旋體感染產生的感染症,是熱帶、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鉤端螺旋體為細桿狀螺旋型,一端或兩端呈現鉤狀的螺旋體,可經由傷口感染幾乎所有的哺乳類動物,包括野生及家畜動物。主要宿主有老鼠、犬隻、豬、牛、馬、羊等動物。

傳播方式

可經由食入或接觸受感染動物之尿液或組織污染的水、土壤、食物而感染。當人們工作(農夫、衛生下水道工程人員或維修人員、礦工)、游泳、戲水或野營時,經由皮膚傷口、口咽黏膜、眼結膜、鼻腔或生殖道的傷口感染。

潛伏期

通常為10天,範圍包含2~30天。

發病症狀

感染者的臨床症狀不一,可能沒有症狀或產生各種症狀,從輕微到嚴重都有可能;輕微者最初的症狀多半與感冒類似,包括發燒、頭痛、腸胃道不適、畏寒、紅眼、肌肉酸痛等症狀,有的還會以腦膜炎症狀表現,嚴重者會出現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現象。

預防方法

  1. 教導民眾避免在遭受污染的水中游泳或涉水。當工作必須暴露於病源環境時,採用適當的防護措施。
  2. 保護高危險工作者,提供長靴、手套和圍裙。
  3. 避免接觸可能遭受污染的水或土壤。
  4. 滅鼠,尤其是農村,保持居家環境清潔。
  5. 隔離被感染的動物,避免其尿液污染環境。
  6. 對畜養之動物施打預防性疫苗。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於發病前一個月內是否有動物接觸史、旅遊史或打掃污染環境之經驗(如:污水、溼土等),以利臨床診斷及治療之參考。積極的支持性治療,包括呼吸治療、體液的控制和電解液平衡、以及處理出血等,若出現腎衰竭的情況,應給予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治療。

預防接種建議

目前鉤端螺旋體病的疫苗僅限於動物使用,無人類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