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

發佈日期:108-12-01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是由肺炎鏈球菌所引起的疾病。肺炎鏈球菌又稱作肺炎雙球菌,包含90種以上的血清型別,近三年台灣以19A、3、14、23F等型最常見,佔所有侵襲性感染症50%以上。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主要流行季節為冬季至春季。病患多半是5歲以下嬰幼兒及65歲以上老年人。

肺炎鏈球菌平常可能潛伏在人類鼻腔中,呈現無症狀的帶菌狀態,而且隨著年齡漸漸增長,肺炎鏈球菌的帶菌率也會逐漸下降,因此嬰幼兒帶菌情形比成年人高。一旦病患因感冒或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引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不過,肺炎鏈球菌也會造成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但這些並不屬於侵襲性感染,且症狀表現較為和緩。

所謂「侵襲性感染」是指病菌侵入原本應該為無菌的部位,引起各種侵襲性症狀,甚至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包括敗血症、肺炎、腦膜炎、關節炎等。致死率以65歲以上老年人及5歲以下嬰幼兒較高,免疫功能不全、脾臟功能缺失及各類慢性器官衰竭等病患,也是高危險族群。

傳播方式

肺炎鏈球菌主要經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或與患者親密接觸和觸摸被該菌污染的物件而傳播,通常需要長時間或密切接觸才容易遭受感染。

潛伏期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潛伏期變化極大,目前仍不清楚詳細的天數,短則1-3 天。

發病症狀

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會有發高燒及依據感染部位不同而出現不同症狀,常見為咳嗽、氣喘、胸痛或是頭痛、頸部僵硬、嘔吐、意識不清等症狀。

侵襲性感染病患常見的臨床症狀,以肺炎、菌血症、敗血症及腦膜炎最常見。肺炎的臨床症狀包括發燒、畏寒、胸痛、咳嗽、呼吸急促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腦膜炎的臨床症狀包括頭痛、噁心、發燒、頸部僵硬、抽搐、昏迷等神經學症狀。兒童得病後可能出現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後遺症。

預防方法

  1. 目前肺炎鏈球菌對部分抗生素已產生高抗藥性,因此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2.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生。
  3.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
  4. 避免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
  5. 勤洗手,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避免碰觸眼口鼻。
  6. 病患應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7. 病患與照顧者應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並於處理後立即洗手。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早年利用抗生素的治療成效良好,但近年來陸續發現抗藥性菌株後,提高治療上的困難。

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會發高燒,並依據感染部位不同而出現不同症狀,因此若出現咳嗽、喘、胸痛或是頭痛、頸部僵硬、嘔吐、意識不清等症狀,民眾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並由診斷醫師依據患者狀況及抗藥性試驗結果提供治療用藥。

預防接種建議

目前國內核准上市之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二種,分別為結合型疫苗(PCV)及多醣體疫苗(PPV)。

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計有7價(PCV7)、10價(PCV10)、13價(PCV13)三種,適用於5歲以下嬰幼兒;多醣體疫苗則僅有23價多醣體疫苗(PPV23),以65歲以上老人為主要施打對象,可經由醫師評估後與其他種疫苗於不同部位同時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