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鼠疫

發佈日期:108-12-01

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桿菌所造成的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又名黑死病。鼠疫桿菌會藉囓齒類動物身上跳蚤(如印度鼠蚤)之叮咬而傳播,造成各種動物及人類的感染。

最初症狀是跳蚤咬傷部位附近的淋巴腺發炎,經常發生於鼠蹊部,受感染的淋巴腺發炎、紅腫、壓痛且可能流膿,並伴隨發燒。

依感染方式及部位的不同,可將鼠疫可分為腺鼠疫、原發性肺鼠疫、次發性肺鼠疫、咽鼠疫及原發性敗血性鼠疫等。

傳播方式

  1. 經由被鼠疫桿菌感染之跳蚤(尤其是印度鼠蚤)叮咬,或是人類處理被感染動物(如老鼠和家兔)的組織時,不慎接觸其膿液而感染。
  2. 腺鼠疫原本不會藉由空氣直接由人傳染人,但是當鼠疫桿菌引起敗血症後,鼠疫桿菌可侵入肺部造成次發性肺鼠疫。
  3. 次發性肺鼠疫患者經由空氣散播,傳染給其他人,被傳染的病患就會罹患原發性肺鼠疫。
  4. 而若食入受感染動物之組織,則會引起咽鼠疫。

潛伏期

通常為1-7天。原發性肺鼠疫為1-4天。

發病症狀

依照感染方式及部位的不同,可將鼠疫可分為:

  1. 腺鼠疫:臨床症狀主要有發燒、肌肉痛、關節痛、頭痛、腹痛和虛弱,伴隨疼痛性鼠蹊部淋巴結腫大。周圍組織也會變成腫脹、皮膚表面常有明顯發熱、發紅,而被跳蚤咬的位置會以皮疹、膿或潰瘍呈現。
  2. 原發性肺鼠疫:其病程發展快速,高致死率,臨床表徵有寒冷、發燒、頭痛、肌肉痛、頭昏、眼花、咳嗽、胸痛、咳血、呼吸困難、呼吸衰竭。
  3. 次發性肺鼠疫:可造成肺炎、縱膈炎或引起肋膜積液。
  4. 咽鼠疫:是由於食入受感染組織,而引發咽炎。
  5. 原發性敗血性鼠疫:較為罕見,但致死率近100%。其敗血症進展快速,有寒顫、發燒、嚴重頭痛、噁心、嘔吐的症狀,有時嚴重時會在48小時內死亡。患者全身皮膚成紫黑色,因此鼠疫又叫黑死病。

預防方法

  1. 避免被跳蚤叮咬,避免暴露於肺鼠疫病患的活動地區,避免直接接觸病患具感染性之組織。
  2. 防止囓齒類動物進入住屋並避免接觸及處理其死屍,如發現屍體請報告衛生當局。
  3. 清除鼠類及蚤類,滅蚤須在滅鼠之前或同時進行。因為老鼠死亡時其寄生之跳蚤有可能跳到新的宿主(人)繼續吸血。
  4. 來自疫區之輪船或港區倉庫須防鼠、滅鼠及滅蚤。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及早使用抗生素治療鼠疫,可顯著降低致死率。當身體出現發燒、寒顫、頭痛、局部淋巴腺腫、虛脫及白血球增多等症狀,並有鼠疫流行地區旅遊史且曾接觸齧齒類動物或遭跳蚤叮咬時,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動物接觸史及旅遊史等訊息,以及早獲得妥適的治療。

預防接種建議

鼠疫死菌疫苗可提供數月防護力,適用於高發病率地區的居民、旅客、處理鼠疫桿菌或被感染動物的實驗室人員或防疫人員,但需搭配其他防護方法一併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