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發佈日期:108-12-01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疾病。近年台灣以腦膜炎雙球菌B群最常見,佔所有侵襲性感染症44%,其餘為W135型(12%)、Y型(11%)、A型(1%)、C型(1%) 、未分型占30.%。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全球性的疾病,全世界都有病例,主要流行季節在冬季及春季。

目前國際流行地區,主要為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跨非洲中部的「非洲流腦帶」地區。流行地區有高達5-10%的無症狀帶菌者以成人較常見,且於軍隊及學校等密集生活群體中,比例可能更高。

傳播方式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接觸傳染。

主要是因為直接接觸的喉嚨和鼻腔分泌物,或是吸入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感染。

潛伏期

典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潛伏期約2-10天,一般為3-4天。

發病症狀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多侷限於鼻咽或無症狀,或僅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但也可能引起肺炎、敗血症和腦膜炎。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一種突然發作的疾病,發作時常見症狀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粉紅斑及精神學症狀(如精神錯亂)、昏迷、抽搐等。

偶爾會出現猛爆性敗血症,發作時會立即出現瘀斑及休克。

預防方法

  1.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生。
  2.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
  3. 避免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
  4. 病患應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5. 病患與照顧者應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並於處理後立即洗手。
  6. 改善居住和工作環境的擁擠度,如軍營、學校。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傳統上使用抗生素治療。

如出現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粉紅斑及精神學症狀(如精神錯亂)、昏迷、抽搐等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預防接種建議

目前我國有儲備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但疫苗只對A、C、Y及W135群有效,B群則尚無有效疫苗。

僅建議針對高危險群或至流行區域的人接種,一般民眾不建議使用。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或目前有疫情的國家前,出國前應前往旅遊門診諮詢,並確實完成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