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

發佈日期:108-12-01

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

世界衛生組織於101年9月24日通知疾管局,有兩名曾至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地區旅遊病患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一名病患已經死亡,病患臨床表現主要為需加護病房治療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合併急性腎衰竭,包括醫療照護人員在內的接觸者迄今並未出現疑似感染。

經世界衛生組織、英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國衛生部門的初步調查,目前認為此兩名個案為散發個案,彼此間無流行病學相關性,世界衛生組織目前亦未對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等地發出旅遊限制。

傳播方式

冠狀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傳染。包括:吸入病人的飛沫或體液,以及接觸到病患分泌物或帶菌的體液而傳染。

潛伏期

新型冠狀病毒以現有的病例資料分析,潛伏期約為10天。

發病症狀

冠狀病毒症狀多樣,從輕微的感冒至嚴重的肺炎症狀都有可能,臨床症狀可能包括發燒(≧38℃)及咳嗽。

預防方法

  • 近期欲赴中東地區(如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的民眾,請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同時儘量避免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 最近曾至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地區旅遊的民眾,入境時若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港埠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措施及迅速就醫診治;返國10天內,若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並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 養成「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的好習慣:
    1. 咳嗽、打噴嚏時,請用衛生紙遮住口鼻(若來不及,請以衣袖代替),然後將紙丟進垃圾桶。
    2. 當手部接觸到呼呼道分泌物之後,請用肥皂搓手及澈底洗淨。
    3. 有咳嗽症狀期間,請戴上口罩,並儘可能與別人距離保持1公尺以上。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最近曾至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地區旅遊的民眾,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並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醫師如發現急性不明原因肺炎(排除已知感染)且發病前7日曾赴中東地區的病患,應儘速通報衛生機關,並依院內感染控制指引加強醫院感控措施。

預防接種建議

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