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疥瘡

發佈日期:108-12-01

疥瘡

疥瘡是由人疥?所引起,疥?會寄生在皮膚表層,特別在人體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包括手指間、腳趾縫、肩胛骨、腕、肘、腋下、腰、乳頭、陰莖、屁股等。

免疫能力較差、年長、失能、操勞過度者,可能會感染較嚴重的結痂型疥瘡﹝挪威疥﹞ (Crusted / Norwegian Scabies),患者身上會出現厚痂皮的疹子,內含大量的?及卵;致命性不會比一般疥瘡高,但因疥?寄生的數量較多,可能多達上千隻,甚至百萬隻,傳染力較強;患者身上的?會掉落在衣服、床鋪及傢俱上,因此感染挪威疥的患者必須盡速進行治療,避免造成大流行。

傳播方式

接觸患者的皮膚、衣物、床舖或傢俱皆可能被傳染,疥?在成人間常透過身體親密接觸傳染。

疥瘡傳染性很高,患者應格外注重個人的清潔衛生。

潛伏期

人第一次感染約2至6週才會出現症狀;若為二次感染,症狀約1到4天就會出現。

發病症狀

典型症狀為皮膚劇癢,至夜間時更為嚴重。感染疥?後,人體對疥?及其排泄物產生過敏反應,因此皮膚上會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等症狀,有時因劇癢抓傷引起疼痛,並導致細菌感染。

預防方法

  1. 注重個人清潔衛生。
  2. 避免接觸患者的皮膚、衣物及床鋪,患者的房間必須澈底清理。
  3. 患者及接觸者﹝尤其親密接觸者﹞都必須接受治療。
  4. 外宿時選擇每天會更換床單及被單的旅館,尤其在環境衛生不良的地區。
  5. 最好一人一張床,若有不同人使用同一張床,最好更換床單及被單。
  6. 不要讓別人睡自己的床或使用自己的寢具,衣服也不要互相借穿。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1. 經醫師診斷確定後,使用滅疥藥物,必須從脖子塗抹到腳底,全身都要塗到,如背部、屁股縫、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敷部位均須澈底塗遍,不應只塗抹發癢部位;並遵守藥物標示及注意事項。
  2. 疥?離開身體2至4天後即會死亡,故治療開始前3天內,患者使用的床被單、衣服均須用60℃以上的熱水清洗並以高熱乾燥,無法清洗或乾洗的衣物,密封於塑膠袋兩週。患者衣物要與未患病者分開處理,並持續高溫處理至患者藥物停止使用為止。
  3. 除去疥?及卵後,皮膚發癢及疹子約需一個月才會全部消失,此時可使用止癢的外用及口服藥物,以緩和症狀。若治療後2到4週皮膚仍會發癢或疹子再度出現,可能需要再次治療。
  4. 初次感染疥瘡約2至6週才會出現症狀,然而無症狀時也具有傳染力,因此若疑似感染,可先塗抹治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