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退伍軍人病

發佈日期:108-12-01

退伍軍人病

退伍軍人病是由退伍軍人菌所引起的疾病。

退伍軍人菌會引起兩種症狀不同之疾病,即退伍軍人病及龐提亞克熱。退伍軍人病可能引發肺炎,甚至呼吸衰竭,死亡率高達15%,若有免疫功能障礙則更高。龐提亞克熱則不會引起肺炎或死亡。

傳播方式

退伍軍人病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此外,也可透過吸入或嗆入受污染的水而傳染。

潛伏期

典型退伍軍人病的潛伏期約2-10天,一般為5-6天。

典型龐提亞克熱的潛伏期約24-48小時。

發病症狀

退伍軍人病臨床症狀包括: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常常在1天內快速發燒且畏寒,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體溫高達39.0-40.5℃。

退伍軍人病病患胸部X光會出現肺部堅質化,最後出現呼吸衰竭,死亡率可高達15.0%,若病患免疫能力有障礙,死亡率會更高。龐提亞克熱不會引起肺炎或死亡,病人通常在1週內會自癒。

預防方法

退伍軍人菌普遍存在於各類有水的環境中,不過因為退伍軍人病不會直接人傳人,因此可以參考「退伍軍人菌控制建議作業指引」所列的各類高風險環境內容及方式,定期執行清洗及消毒工作,就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目前已有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療退伍軍人病。如果病患出現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等病徵,請立即就醫治療。

預防接種建議

退伍軍人病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